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将成我国自主品牌车企新兴盈利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在此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注意到,和往年不同的是,无论是在新车发布会上,还是从媒体对他们的专访中,国内各大自主品牌车企更愿意谈自己公司在出口上的增长幅度,而不是国内市场产销增幅的下滑。

  事实上,出现这种微妙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2011年上半年,与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的低迷情况不同的是,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却依然保持了较高增幅,“出口”或将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谋求突围的“出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上半年,整车汽车企业出口38.11万辆,同比增长56.99%。其中5、6月连续创月出口量新高,6月出口量超过8万辆。上半年出口前5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安、江淮、长城和东风,出口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8.49%、50.71%、257%、27.07%和38.90%。

  在众多的自主汽车品牌中,长城汽车作为出口金额和出口量最多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120余个。根据规划,未来还将对马来西亚、巴西、土耳其等国的KD项目积极开拓。到2015年,长城汽车公司海外KD组装厂将达到24家,设计年产能将达50万辆。

  “今年截至目前,长城汽车的出口量大概是3万辆,除了北美市场没有覆盖之外,基本上全世界各个大洲和国家都有长城汽车的足迹。”保定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石亮在第八届长春汽博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长城汽车一直秉承出口和内销两头兼顾的理念,目前已经在俄罗斯以及亚非拉一些地区建立了整车组装生产线,每年大概有20万辆的产能。

  奇瑞汽车公司最近也发布消息称其计划明年在马来西亚投资设厂,自行组装及生产奇瑞汽车,以提升及保障汽车质量,增加当地市场对奇瑞品牌的信心。6月,吉利汽车“自由舰”小轿车在位于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州首府麦克雷市下线,按计划,这一吉利汽车组装线年组装能力为800辆,并将在今后两到三年内逐步将组装能力提高到1000辆到1500辆。

  商务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认为,近十年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发展有如下特点:其一,出口市场已覆盖全球,整车出口占比超过80%,汽车零部件出口占比超过60%。其二,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改善,部分零部件产品已纳入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体系;整车出口中,中低档轿车、客车、载货车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其三,自主品牌出口占据主导地位,国有、民营企业是整车出口的主力军(占76.7%)。其四,贸易方式多样化。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分析称,世界经济逐步恢复将有利于中国汽车产品的出口,今年汽车出口有望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