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你处于“食物链”的哪一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应健中

  6.4%的CPI数据与3.5%的年利率,两者之间的落差构成了负利率。但这只是一般而论,具体而言,一头是人们对物价上涨的感受远大于CPI数据,另一头则是一年前年利率只有2.5%,如果这一算,负利率距离更大。

  这是一个存银行都套牢的年份,手中的闲钱仅跑赢银行利率还不够,还得跑赢CPI。要跑赢银行利率不难,现在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多少都大于同期银行利率,要跑赢通胀那就费神了。有人说,抗御通胀最好的办法是持有不动产和股权,这话一般而论也没错,但关键是看你在什么价位上持有,买东西要考虑性价比,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亦如此。

  做任何投资,都要知道自己处于食物链的哪一端。之所以投资要因人而异,这跟投资标的的食物链有关。中国股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同一只股票有如此悬殊的股价。实际控制人持有的是面值1元1股的股票,他们手中的股票几年下来,基本上已经是零成本了;上市之前一批大大小小的寄生虫搭上了船,他们持有的是2~3元1股的股价;然后在IPO之中,那些投行小子为了自己的承销收益,硬是将“丑小鸭”包装成“金凤凰”,在原来的基础上加N倍作为新股的发行价,而此时中小投资者通过申购进去喝点汤;上市后在发行价基础上再翻个1~2倍,那又是一个价,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只有这时才能进入,这是庞大食物链的末端啊!满市场的人都在玩这种股权游戏,在这条食物链中谁是赢家谁是输家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同样是股权投资,巴菲特买进中国石油H股的股权是一个价,而轮到A股投资者买的时候则是另一个价,而这个价又是巴菲特的卖出价。您说,这是不是老百姓为富人们买单呢?还有最近的“巴菲特概念股”比亚迪,A股发行时18元,上市后开盘22元,后又炒到35.55元。芸芸众生之所以成不了巴菲特,这是因为处于不同的食物链阶段中,考虑的问题、行事的策略、操作的思路都大相径庭。股票无所谓好坏,关键是在什么价位持有。

  面对愈演愈烈的通胀,面对落差极大的股市食物链,中小投资者能做的也只有自己保护自己,保存好自己的实力,手中的钱不要被忽悠掉了。中小投资者处于食物链的末端,在股权这个市场中只能打打游击战,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保住每一个战役的胜利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