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重仓股的得与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林中

  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个股有179只,其中占比在10%以上的有29只,但这些个股的今年市场表现比较差强人意了。

  截至7月21日,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仅有12只,占比41%,虽然以二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收益为正的比例回升至55%,但像中银、鹏华和银华持有的辉煌科技、小天鹅A、神州泰岳在二季度至今仍然表现很差,个股跌幅分别达到了16.36%、17.28%和22.3%。出现基金重仓股明显弱于大盘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个股中有多达21只为今年的重灾区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

  工银瑞信基金骑上“野骆驼”

  在基金重仓股中,二季度至今表现最好的是工银瑞信、嘉实、华商持有的骆驼股份、立讯精密和康得新,三者分别逆势上涨了46.38%、44.06%和30.2%。作为近期市场的明星股,铅酸蓄电池概念的龙头股骆驼股份是在6月2日上市的,小幅回调后直到7月1日才放量向上突破并创出上市新高。工银瑞信的3只基金就是底部不惧利空潜伏进入的。而从交易席位来看,直到7月14日才显示出有1家机构追高买入了2242万元,而此时股价距最低点已经上涨了40%。工银瑞信的3只基金这回骑的不是家养驮货的骆驼,骑的是率性而为的野骆驼。

  另外,5月27日上市的海能达和6月10日上市的史丹利,也分别在短期内被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工银瑞信抢筹了8.93%和9.2%的筹码后走势强劲。

  华商基金:成在“倔强” 败在“倔强”

  在基金持仓比例达10%以的29只个股中,华商持有了5只,其次是银华、易方达公司各持有3只。从华商的以往投资经历看,其是最爱试图主导个股走势的基金公司。

  该基金重仓的5只个股在二季度至今的表现是3盈2亏。这其中包括了今年上涨了52.32%的且在二季度加仓的康得新,也有今年以来大跌27.85%和32.21%的七星电子、万邦达。

  从个股来看,万邦达是华商重仓股中跌得最为惨重的。其今年开局的股价就成为了年内最高点。对于该股,华商一直持有坚决不认输,旗下基金在二季度逆势加仓,持股比例上由一季度末的21.02%上升至二季度末的23.67%,目前持股市值已超过了6亿元。万邦达由于其主营业务收入低于市场预期而导致了股价长期走弱。实际上,在这只个股上倒霉的并不仅是华商1家,总共近50%的筹码被3家基金公司瓜分,而这也恰恰是股价难以上涨的主因,毕竟不是一家,谁也不愿为别人抬轿子。

  其实中小盘股一旦在基本面的变化达不到预期时,股价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在下跌趋势明显、接盘资金意愿不强的情况下,重仓位持有的基金公司想减仓都很困难。如七星电子去年上市后华商基金一直增仓持有,股价也一度翻倍,但其今年年初股价见顶后一路下跌,期间虽有2次反弹,但下跌时换手率极低,甚至单日成交不到3万股,在接盘不力的情况下,别说华商,就连一个普通中户减仓都困难。

  如何把握两级分化的基金公司重仓股

  这些基金公司重仓股明显两级分化,二季度至今涨跌幅大于10%的个股占比接近30%左右,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两级分化的基金公司重仓股,如何避弱就强显得更加重要。投资者最应该关心的不是机构持股比例还是被套或者获利,而是应该顺从市场的趋势来定,即只操作股价在60日均线之上向上运行的股票。如华商的康得新和万邦达就是两个正反典型的例子。投资者应该顺趋势而为,而不是顺基金持仓比例和所谓低估值而为。投资者要寻找的就是股价走势远强于相应指数,或者走势上长期独立上升的个股。机构持股比例高往往会强化这种长期走势。这29只股票中像永清环保、凯美特气等可以适当观察,等待其走出上升趋势时再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