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报显示“非周期性”风格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国金证券王聃聃 张剑辉

  从历史来看,基金在周期性和非周期性风格资产配置方面具有轮动的特点。回顾2010年一季度,我国股票型基金的周期性风格显著,在这类板块的配置比例超过非周期性板块近1倍;此后,在中国经济酝酿转型、政府制定新兴产业振兴计划等推动之下,市场风格向“大消费”等非周期性领域转换,低估值蓝筹品种遭到市场空前的冷遇。截至2010年末,基金在周期性和非周期性行业板块的平均配置比例几近相当,配置由分化→均衡的转换时间是3~4个季度。

  而我们通过分析今年一二季度基金的持仓情况发现,这种基金配置风格又经历了一个从分化—均衡的转换,不过这次仅用了1~2个季度。同时,与以上资产配置转换相呼应的,是风格类基金业绩,与市场形成“反馈环”效应。为便于分析,我们根据基金二季度的持仓情况,结合基金的操作风格,选取了风格特征显著的“周期性”风格(为了细分风格,我们在周期性风格资产中剔除类金融地产行业,而使后者成为单独一类)、“非周期性”风格和金融地产配置风格的偏股型基金样本各25只,以代表各自风格进行业绩比较。

  分析结果显示:在2011年一季度,金融地产风格基金和周期性风格基金分别跑赢同业4.59%和2.3%;而非周期性基金跑输同业4.36%。二季度以来(截至7月20日),非周期性基金跑赢同业3.09%;而周期性风格和金融地产风格基金分别跑输同业2.66%、1.07%。二季度表现与一季度相比逆转,市场风格转换之快可见一斑。2011年对投资者在选择配置风格资产的敏感度和判断力的要求上,将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