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阳出台汽车摇号限购政策 专家称是治堵下下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就在北京摇号限购“半年考”的成绩正在评估当中的时候,贵阳市近日出台《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成为继北京之后对汽车进行摇号限购的第二个城市。作为西部省会城市,贵阳的经济并不发达。贵阳市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样的效仿对于其他城市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汽车限购今后又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去发展?今日酷评有请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李洋。

  主持人:贵阳现在效仿北京实施汽车限购令对于这样的做法您有怎样的观点,贵阳限购是否会引发其他城市都向北京学习,都采取限购措施呢?

  李洋:首先我要指出的是,限购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下策中的下策。因为我们有很多办法可以解决交通拥堵,比如说改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交通的运行和建设,另外提高车辆的使用成本,让大家尽可能地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等。只有在这些举措都不见效或者城市资源已经彻底饱和的情况下,才会采取限购的措施。

  所以我们也都承认,北京采取这个措施实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一些其他的省会城市资源的利用远远还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还有很多发展的空间,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公共交通,都有很多待完善的地方。这个时候如果盲目效仿北京这样的大中型城市去搞限购,肯定是不合时宜的。

  主持人:应该说在贵阳情况可能还没有那么糟糕,但是使用了一剂猛药而是下下策的猛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说,汽车限购令和产业政策现在是相悖的。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李洋:的确是有冲突。限购仅仅是一些特大型城市的特殊处理办法,绝大部分地方还是不能推广这个限购的。因为一旦限购成风,对于整个产业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在去年和前年的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过去之后,未来几年的增长很多程度上是取决于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培育和增长,但是如果这些二、三线城市在市场尚没有增长起来的时候就采取这样一个行政手段来限制机动车的增长,那么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