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上市公司为事故线路提供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7月23日晚间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间,两辆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这条线路的系统和设备提供商中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刚刚上市的佳讯飞鸿(300213.SZ)为这条线路提供了“MDS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

  根据佳讯飞鸿官方网站的消息,铁路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是铁路行车调度指挥和信息联络的重要通信设备,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和效能。可以彻底实现铁路调度、车站\站场通信数字化,适应铁路通信的未来发展趋势。全国18个路局,共计使用佳讯公司的设备达到数千套,在铁路调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成为铁路调度设备最大的供应商。如京广线、温福客专、甬台温客专等线路。

  2009年3月,佳讯飞鸿对外宣布,公司已中标东南沿海铁路宁波至温州、温州至福州、福州至厦门三段铁路的数字调度通信系统项目和应急通信系统项目,并且目前已进入供货阶段。

  在本项目中,佳讯飞鸿部署了基于GSM-R铁路综合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的FH98-G数字专用调度系统,该系统支持指挥调度、数字程控交换、电话会议和维护管理等各种业务;其丰富的接口和模块化设计具备良好的适应性和扩展性;多层防雷防强电保护设计,不但充分满足了日常调度通信的各种需求并且保障了调度通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此外,世纪瑞尔(300150.SZ)是温福客运专线线路综合监控系统的提供商。据世纪瑞尔官方网站介绍,其CR_NIVM综合视频监控平台完全基于计算机系统和数字网络,结合安防监控的实际要求以及多年来不断完善的安防理论和经验,贴近铁路行业实际运用特点将其扩展为全新的综合监控信息平台。

  据了解,目前国内参与防灾系统研制的厂商主要有佳讯飞鸿、世纪瑞尔、辉煌科技(002296.SZ),以及江苏今创安达交通信息技术公司(以下简称“今创安达”)。

  佳讯飞鸿此前披露,根据市场招投标数据及部分公司公开披露数据整理,截止2010年9月底,各厂家中标客运专线情况如下:今创安达中标了甬台温线、温福线、郑西线、福厦线,世纪瑞尔中标了石太客运专线、武广客运专线等,辉煌科技中标了海南东环线,佳讯飞鸿产品已经在合武线客运专线得到了应用。

  可见,本次事故发生地温福线的防灾系统主要为今创安达提供。该公司在官方网站披露:“2009年7月,我们承接温福线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集成任务,我们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该线的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集成工作,与正线‘四电’设备同时在09年十月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