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西藏分行:扎根西藏助力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岚

  新增贷款10.07亿元,占全区贷款新增总量的30.34%;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5亿元,占全区的95%以上;继续保持90%以上的外汇存贷款市场份额——这是中行西藏区分行用今年上半年领先同业的业绩向西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中行西藏区分行扎根西藏30年,以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该行累计投入信贷资金120多亿元,重点支持了自治区内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产业以及矿产、旅游、藏药和民族手工业等特色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西藏特色优势产业,中行西藏区分行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当地特色企业开展调研,探索金融服务新方式。2010年至今,该行向当地特色民族手工业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3亿元,用于扶持编织、藏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还与旅游部门合作推出“旅保通”支付卡,共同服务西藏的旅游事业。

  作为自治区外汇“三贷”资金的长期主体承办银行,中行西藏区分行曾先后支持建设了西藏第一家外贸企业、第一家“三资”企业、第一家涉外宾馆、第一家旅游饭店等。上世纪90年代引入国外政府贷款建设的“一点多址”农话项目和卫星通信地球站项目,至今还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985年至今,中行西藏区分行累计发放外贸企业贷款折合近9.76亿元人民币,发放旅游及其他涉外企业贷款折合1.5亿元人民币。

  在西藏自治区,中行的外汇服务得到当地居民和企业的广泛认同。每年的旅游季节,来兑换外汇、办理旅行支票等业务的海外游客众多。为给更多的来藏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除各营业网点外,中行西藏区分行在各重要旅游饭店增设了10个外汇兑换点,同时加大外汇现金调拨力度,全面满足客户需求。近年来,该行先后投资4400多万元,完成了辖内所有营业网点的功能分区改造;在商场、机场、重要路段等布放ATM57台。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西藏区分行充分发挥国际业务的优势,承担了当地97%的国际贸易结算。2002年,中行西藏区分行与尼泊尔银行签署代理结算协议;2003年,与中银香港合作,成功办理转开信用证业务;2005年,相继开办了预付款保函、代客制单等多项产品和服务项目;2007年,与拉萨海关合作,在西藏自治区首家推出“报关即时通”业务;2008年,又率先在全区银行系统开办了国际保理业务。尤其是自去年以来,该行与尼泊尔同业银行多次进行沟通,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发展,并加大对口岸支行员工的专业培训,不断创新金融贸易产品,努力满足居民企业交易需求。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5.1亿元,占全区的95.5%。

  支持居民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是中行西藏区分行信贷投放的重点内容。近年来,该行相继推出了个人住房贷款、房屋装修贷款、汽车贷款、个人投资经营贷款、个人信用循环贷款、“工薪贷”、助学贷款等多个业务品种,全面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求。今年上半年,该行的个人理财产品累计销售达到8.1亿元,为去年全年的7倍多。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等针对个人中高端客户的银行服务也开始走进雪域高原。

  1992年8月,中行在西藏自治区发行了自治区第一张银行卡——长城信用卡,此后,根据当地社会居民的生活需要,不断创新业务品种,迄今发卡已接近25万张。借记卡、贷记卡、淘宝卡、女士镜面卡、环球通信用卡等这些新鲜时髦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更多居民的欢迎。截至目前,当地中行银行卡的市场份额占比达46.84%,居同业首位。

  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中行西藏区分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2001年至今,已累计向当地贫困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5829万元,帮助3167名经济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据初步统计,近年来,中行西藏区分行为联系村、扶贫点及困难居民等捐助款物累计超过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