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将进高价农业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隆平高科(000998)公司总裁刘石:给农民生产补贴,不如提高农产品(000061)价格。农产品价格提升,会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促进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更新换代,提升整个农业生产的效率。可以考虑把对农业生产的补贴拿出来,给城镇人口中低收入人群发食品补贴。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通胀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成本推动,这是人口、土地、能源、环保等基本要素再平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稀缺的东西都会体现它的价值。农业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中信证券(600030)农业分析师毛长青:尽管农产品价格可能出现短期的回落、调整,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应该是非常明确的,走向高价农业时代是历史的必然。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近一段时间以来,以猪肉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领涨CPI,农业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如何看待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大农业时代的投资机会具体将在哪些领域体现?证券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隆平高科公司总裁刘石、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中信证券农业产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

  证券时报记者:转型期的中国农业具备哪些特征?

  毛长青:由于我们的劳动力和土地价格上升,农业生产格局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变化。未来中国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有五个主要的趋势:一、从原来的小农经济模式走向规模农业;二、中国农业将逐渐步入到生物农业阶段;三、随着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将进入装备农业的阶段;四、将逐步走向高价农业的时代;五、将进入品牌时代。

  证券时报记者:生物农业对农业现代化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石:过去化学农业特别是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对于农业增产效率的提升,在过去50年表现得非常巨大。但进一步利用化肥、农药、农膜等手段来提升农业产量的边际效应在逐渐递减,特别是它对于环境有负面作用,而且中国单位面积使用化肥已经是美国的1.7倍。生物农业正在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生物农业有两个最主要的特征:生物农业是改变作物本身内在的功能或者机理来提升它的生产效率,而不需要农药、化肥、农机、灌溉这些外在的手段来提升产量;生物农业不会破坏环境,浪费资源。所以,生物农业在中国未来的潜力非常巨大。

  证券时报记者:农产品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吗?

  孙建波:农业生产在经济学上有一个蛛网模型,如果现在的价格贵,生产的农户就会多,未来一年可能价格就会下来。从这个角度来说,农产品价格短期存在一个阶段性的走平、震荡甚至下跌的过程,但如果把视野放得长远一些,上涨还是一个主要趋势。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二元经济结构,就是农村补贴城市,农业补贴工业。现在,我们的城市、工业已经比较强大,需要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这在全国是一个共识的。如何反哺?逐步走高的农产品价格,可以逐步改变二元性结构。农产品价格提升,推动了CPI的提升,使城镇居民感觉到压力,但同时,广大农民得到了好处。为什么农产品价格看涨?我个人比较坚持的就是,除了流动性因素、短期需求的因素,通胀很重要的一点是来自成本推动,这是一个人口、土地、能源、环保等基本要素再平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稀缺的东西都会体现它的价值。农业恰恰体现了这一点。农业产量增加5%~10%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一个产业效率提升越慢,越可能涨价。

  刘石:通过压低农产品价格来控制CPI的思路应该转变。首先,城市发展后应该反哺农村;其次,农民在分享社会资源的时候,所占的比重非常少,没有获得平等的地位,农业产值占GDP11%左右,农业人口占50%左右,农民的收入水平必然较低的。农产品价格应该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因为农产品价格提升会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促进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更新换代,提升整个农业生产的效率。当然,这对城镇人群的消费有一定影响,怎么来解决这一问题呢?现在国家对农业生产有一定的补贴,可以考虑把这个补贴拿出来,给城镇人口中低收入人群一个食品补贴。

  毛长青:给农民生产补贴的确不如提高农产品价格,未来中国以粮食为基础的农产品价格长期高于国际市场将是一个常态。尽管农产品价格可能出现短期的回落、调整,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应该是非常明确的,走向高价农业时代是历史的必然。

  证券时报记者:在农业转型的过程中,什么类型的企业较为受益,并可能脱颖而出呢?未来农业领域的投资机会将聚集在哪些领域?

  孙建波: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一直在观察等待。农业方面的机会,在2005年、2006年之前,更多的是一种概念的机会,因为农副产品价格较低,企业盈利很难真正提高。从2007年之后,农业开始发生变化,一些生物农业和资源性农业,体现出了清晰的发展模式,以及有效的经营,提高了盈利能力。根本原因在于,农副产品价格上升,优质的种子、农资、农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消费,产生了比较切实的农业机会。

  未来农业的投资机会在于:一、海产品养殖、水产品养殖能够充分分享消费升级的机会;二、农资销售比较散乱,特别是假冒伪劣产品比较多。如果在农资销售方面做一个大的改进,建立连锁,虽然单个看毛利可能比较小,但需求实在太大,会有很多的机会;三、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在减少,农业机械企业非常受益;四、生物农业从机理改变农产品的质量、产量,并能抵御病虫害的侵害,相关企业的机会也很大。

  刘石:这样几类企业可能获益比较大:一、具备技术或者产品创新型的企业,能为种植者、农民或经销商带来额外的效益,或在产业效率方面能够达到比较高的水准;二、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在比较广的地区占领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三、能够通过服务给客户增加额外的价值,传统企业一直在讲能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产品,但仅有产品还是不够的,如果能够告诉农民种植的方法,让产品的效益发挥到最大,提供农民所需要的服务,这类服务的价值要远远大于一个产品的价值。

  毛长青:从中长期来看,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能够脱颖而出的企业有三个类型:一、资源比较丰富的企业,包括土地资源,或者水域资源;二、技术领先的企业,包括生物育种、生猪饲养、养殖技术,技术领先的企业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三、率先打造农产品品牌的企业,农业已到了一个上规模、创品牌的阶段,大家追求的品质和安全主要依托在品牌上。

  从企业的经营来讲,还有两点其实也很重要,一个是战略,还有一个是管理。最终胜出的企业,一定能在战略上把握住行业发展的趋势,而且能够坚定、长期地按照这个战略执行的。第二就是管理上有活力,农业企业管理水平相对工业企业来讲比较低,能够引进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和营销水平的企业,也能够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