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蓬莱19-3漏油在河北乐亭上岸 扇贝死亡达7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蓬莱19-3泄漏的原油并不只是出现在辽宁和河北的部分海滨浴场。

  中海油蓬莱19-3泄漏事故追踪报道

  早报记者 李跃群

  蓬莱19-3泄漏的原油并不只是出现在辽宁和河北的部分海滨浴场。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出现油污的区域至少还包括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的扇贝养殖场。

  在乐亭县一处被称为老米沟的海滩上,早报记者在沿岸看到了星星点点的黑色油块,直径大多在1-2厘米之间。

  从老米沟沿岸向东延伸几海里的地方,可见随波涛起伏的一艘艘渔船。而那个地方就是当地的扇贝养殖场。值得注意的是,老米沟距离国家海洋局7月19日认定的受蓬莱19-3溢油影响的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只有5海里左右的距离。据当地养殖户回忆,油污开始出现在沙滩上的时间是在6月中旬。

  蓬莱19-3溢油发生在6月4日与6月17日。5月底是乐亭县养殖户开始投入新的扇贝苗的时节。有养殖户反映,6月25日左右通常是他们根据扇贝苗的大小进行分笼养殖的时间。在分笼过程中,他们发现今年的扇贝苗不仅没有生长,死亡率更是达到了30%左右,远远高于往年。

  乐亭县农牧渔业局水产中心的一位工程师称,水质是影响扇贝养殖的首要因素。目前,其所在的机构正在统计乐亭县的扇贝损失状况。根据抽样,截止至7月中旬,该县的扇贝死亡率已经达到了70%,初步估计损失在3亿元左右。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在河北省各县市的水产部门正在向河北省水产局汇报此次溢油后的水产损失情况。在月底河北省水产局可能会召开一次会议,发布一个正式报告,对外公开最终的调查结果。

  迟来的通报

  在乐亭,主要的扇贝养殖基地有三处,分别是老米沟、浪窝口、滦河口。

  乐亭县扇贝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介绍,该县总共有35万亩的扇贝养殖基地,160多户养殖户,共计700万笼扇贝。去年养殖纯利润达3.4亿元。

  杨基珍称,今年的扇贝养殖情况很糟糕。“六月二十多是给扇贝分笼的时间,我们发现扇贝苗基本没有长,死亡率大概有25%。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水质太差,没有浮游生物,扇贝没东西吃,就不长了。”但当时杨基珍并不确定污染源到底来自哪里。

  事实上,在6月中旬,当地的养殖户就发现每次涨潮后,沙滩上就会留下一片一片的油块。不过当时没人知道这些油污来自乐亭以东数十海里的蓬莱19-3油田。

  “油块刚出现在海面上的时候,大概得有小半个巴掌那么大,但是晒的时间长了,有的就渗到沙子里去了,在沙滩上就只剩下一些小黑点。”一位养殖户告诉早报记者。

  上述养殖户回忆,到了6月底,冲向老米沟海滩上的油污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上面是一层沙子,但是一脚踩下去就渗出油来,都是黑的。到6月20号后,沙滩上甚至会出现带状的黑色油污。”

  根据杨基珍提供的数据,乐亭县的扇贝死亡率正常来说应该在2%至5%,30%的死亡率是明显偏高的。“于是我们就将情况反映到了县里,在6月25日,唐山市就开始向河北省汇报情况。”

  在7月5日左右,唐山市当地的环保局、海洋局、水产局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水产品死亡的事情。到7月17日时,在乐亭县水产养殖地的三个河口,当地的养殖户让相关公证部门对扇贝笼进行取样。

  乐亭县农牧渔业局水产中心的一位工程师称,最新的数据是扇贝死亡率已经达到了70%。“我们已经把死亡的扇贝保存了起来,等待权威的部门进行检验,看看这些扇贝的胃里都有什么。”

  “我们作为水产部门,知道蓬莱19-3溢油的方式跟公众一样,也是通过看媒体的报道,就是在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海洋局这次属于严重失职。通报信息太慢,让我们都无法及时处理。”上述工程师称。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遭遇缓报的不仅仅是像乐亭县水产中心这样的基层单位,连农业部渔业局也未能幸免。

  上述知情人士称,农业部渔业局是在7月初才得到国家海洋局通报的,“渔业局对此很不满。”

  一位前农业部的专家称,“这种关键信息不及时通报,说白了还是利益之争。比如给农业部渔业局通报晚了,现场没了,渔业局取不到证,要进行渔业索赔难度就很大。而在海洋石油污染中,往往最后能够拿到赔偿的是海洋局,而遭受损失的是渔业部门。因此农业部与海洋局经常掐架。”

  “漏油不报,瞒得住上面,瞒不住渔民。也瞒不住鱼、虾、贝壳。它们不会说话,但会死亡。”唐山市一位已经退休的海洋监管人士称。

  据当地的一位渔民称,就其所知,从唐山沿岸一直到辽宁,都受到了油污的影响,并不仅仅是“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和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这两个点而已。

  “有些品种的消油剂

  毒性高于原油”

  杨基珍回忆,乐亭地区上次扇贝大量死亡是在2006年。当时中石化胜利油田海底输油管道遭遇盗油,管道被打孔,导致原油泄漏达数月之久。“我们等到2008年、2009年水产养殖才有所好转。”

  不过好景不长,今年乐亭地区的水产养殖户又碰上了老问题。“按照以往的经验,一旦发生溢油事件,一般会对水产生产造成2-3年的影响。”扬基珍称。

  可查资料显示,石油污染物进入海洋环境会对水生生物的生长、繁殖以及整个生态系统发生影响。污染物中的毒性化合物可以改变细胞活性,使藻类等浮游生物急性中毒死亡。而这正是乐亭县养殖户认为扇贝无法成长,乃至死亡的元凶。

  此外,石油污染能够抑制光合作用,降低海水中氧气的含量,破坏生物的正常生理机能,使渔业资源逐步衰退。在被污染的水域,其恶劣水质使养殖对象大量死亡。存活下来的也因含有石油污染物而有异味,导致无法食用。

  唐山市一位已经退休的海洋监管人士向早报记者称,这次溢油污染对养殖户的损害与2006年相比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上述人士称,“主要就是消油剂。用了消油剂之后,污染扩散得更快,而且不易觉察。如果是大片大片地飘过来,我们至少可以早点知道出事了。而且大片的油也容易捞起来。但是那些加了消油剂的油块会被分解,混合在水中就看不见了。即使没分解,一小块一小块的,我们也没法截住。”

  早报记者就此次溢油中使用的消油剂是什么型号,总计用了多少吨,向康菲中国求证。康菲中国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说“关于消油剂的使用,我们是在国家海洋局的批准及监督下进行的”。

  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明称,作为乳化剂,消油剂有着较大的毒性,“有些品种的毒性还高于原油。”

  在使用消油剂的情况下,6月25日、26日席卷渤海地区的热带风暴“米雷”更是加速了油分子的扩散。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台风期间,油膜在大风和强流的作用下,在海面的漂移速度和扩散速度都比平时要快。同时在大浪的搅拌和卷夹作用下,油污更容易破碎,并易被卷入水体,增加海水中的油污浓度。在油污总量相同的情况下,台风影响期间的油污扩散范围会加大。

  对于这次的索赔,上述乐亭县农牧渔业局水产中心的工程师称,主要还是对康菲中国。“不过目前还没有进入这个阶段,因为损失还在继续,我们也还在统计。”

  据杨基珍称,现在扇贝死了之后,重新种苗不可能,因为过了节气了。要么就从外地购买养到一半的扇贝继续养,但是这样很贵。

  “扇贝养殖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行业。”杨基珍说,“如果没有灾害我们的扇贝养殖投入1元,最后可以收获3元。”

  杨基珍介绍说,今年他们县有个养殖户损失特别严重。“在姜各庄镇李营村的李连营今年第一次养殖扇贝。养2.5万多笼,但是现在死剩下的大概只有6000-7000笼了。”

  据一位养殖户介绍,“如果要投入2.5万笼的话,连船,带笼子,带设备,带劳务费,总投入得有140万元的样子。”

  上述养殖户称,“我们乐亭扇贝70%出口到韩国、日本、美国,30%卖给广东、台湾、香港。不过今年即使扇贝没死光,但是只要是品质差,个头小,那么收上来之后,都不太有下家愿意收购并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