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致远:美债务谈判陷僵局 摧毁还是成就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受欧盟达成希腊最终救助协议的利好支撑,欧元维持高位整理,虽然周五公布的德国数据好坏不一,以及周末获利平仓轻微打压欧元,但是市场整体情绪偏向乐观,加上周五美国债务谈判陷入僵局,令市场对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加剧,美元整体承压,并跌破重要支撑区域,在8月2日最后期限带来之前,美元可能持续承压下行;周五晚间,美股收盘后有报道指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领导人有关上限债务上限的谈判中断,美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不再寻求达成重大减赤协议,奥巴马则称博纳退出了谈判。另外奥巴马表示,已经向博纳提出削减国防和国内支出1万亿美元,另外削减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6500亿美元,认为这是极其公平的协议,不能理解博纳为何退出谈判。令全世界瞩目的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宣告破裂,但是奥巴马和博纳又不约而同的表示,两党会竭尽所能达成协议避免违约,那么我们来细看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究竟会导致怎样的后果。

  首先,如果美国未能就债务上限谈判达成一致,那么很快美国就会出现技术性违约,评级机构会首先发难,美元失去其AAA评级,大量政府部门因缺乏运转资金关门,市场恐慌开始蔓延,投资者开始大肆抛售美元,美元的储备货币遭到质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美元资产持有国会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美国维持其信誉,保证债权人的利益,美元遭遇一轮全面抛售。

  其次,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和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如果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市场将笼罩在一片恐慌情绪当中,美元遭遇抛售是必然的事情,可是其他风险资产真能从中受益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市场极度恐慌和悲观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意愿是最薄弱的,那么所有高风险资产也会被加入到抛售的行列中来,高受益货币会被市场全面抛售,石油、大宗商品价格将会暴跌,市场资金会流入日元、瑞郎、黄金等避险资产,其结果会甚于雷曼兄弟倒闭时的恐慌。

  最后,美元因发生债务违约,会被暂时视为不安全资产,以欧元为首的欧系货币,以澳元为首的商品货币,会因为避险情绪的压力遭到抛售,瑞郎黄金等避险资产会因大量的避险需求而受到追捧,然后美国政府会迫于压力,达成新的妥协协议,市场开始重新买入美元,但因为市场元气大伤,投资者不再愿意承受更多风险,美元因其避险属性而获得上涨动能,美元兑主要货币全面走强。

  另外一种情况是美国避免出现债务违约而在最后时刻达成债务协议,成功上调债务上限,那么对美国债务问题担忧得到缓解,投资者开始重新考虑欧洲对于希腊的救助协议是否能成功阻止债务危机向意大利等周边国家蔓延,希腊的小小问题在华尔街大鳄的轮番炒作以及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下,持续令欧元背负沉重压力,那么意大利这一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旦被热炒,欧元会面临怎样的下行压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国债务风云淡去过后,欧债问题会重新成为市场的主角,接过金融市场的话题,而真正成为下一个明星的金融资产,依然是黄金、瑞郎、等避险资产,美元因为其避险属性,也会从中受益,而不论市场炒作的是欧洲危机还是美国危机,最后成就的,都不会是以欧元为首的欧系货币,又或是以澳元为首的商品货币,而是以美元为代表的避险资产,而黄金将会是这场角力里的全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