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欧洲!欧洲 蔓延中的债务危机 (2010.5.20)

2010年05月20日 23:50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200亿欧元救助资金拨付希腊,7500亿欧元稳定机制达成,遏制债务危机蔓延,欧盟面临危机考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货币贬值”、“信用危机”、“工人罢工”、“国家破产”,这是当下在欧洲民众和媒体当中频频出现的几个热门词。从冰岛到希腊,再到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已经让全世界都感到紧张了。欧洲到底怎么了?这场危机从何而来?又将如何发展?欧洲经济能否化险为夷?这场危机又将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怎么样的影响?我们在今天和明天,将集中透视欧洲危机。今天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席卷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

    今天两位评论员,一位是何帆,另外一位,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先生,欢迎您。

    张燕生:你好。

    主持人:同时,观众朋友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QQ来发表您的观点或建议,我们一会呢,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呢,我们今天还是来了解一下,正在欧洲发生着的这场债务危机。

   解说:希腊,当前它的经济总量不足欧元区的3%,但政府债务可能违约而引发的振荡,明显冲击欧洲金融和信用体系,导致全球范围内的资产价格大幅波动。随着升级版救助计划的出台,欧盟力挺希腊和欧元不等,全球力求避免出现第二个雷曼事件的坚决意图,展现无疑。

    518号,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向希腊拨付了首笔总额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并在当天转交希腊。其中,145亿欧元来自欧元区国家,55亿欧元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号,希腊政府有一笔总额约85亿欧元的国债到期需要偿还,救助款项是为了避免希腊政府出现违约。此前,510,欧盟财长推出总额750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计划。标普公司认为,巨额救助虽可避免主权债务危机在短期内爆发,但未必是针对希腊这类国家长期问题的良药,其换取的只是“喘息的空间”。

    当前,逆支的欧洲债务债权关系,已使单一国家的违约问题扩展为系统性的风险。国际清算银行等机构提供的数据,在希腊的外部债权人中,欧洲国家占多数,而葡萄牙也和多个欧洲国家存在债务关系,其对西班牙的欠债达到860亿欧元。西班牙则对德、法、英三个主要欧洲国家欠债2360亿,2220亿和1140亿欧元。这些仅是从一个纬度观察到的欧洲债务图谱。欧洲债务网络上任何一个结点出现明显振动,都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系统性主权违约。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希腊呢,已经得到了200亿欧元的首笔援助金,这对希腊来说是不是一笔救命的钱,可以松口气了,那么其他几个还处在危机当中的国家,目前的状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何帆:所以我们看到这个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本来是一个小雪球,现在变成了一场雪崩。那么这次出的问题呢,是主权债务危机。说白了就是说政府发债借的钱,现在还不了了。那最早的时候,是希腊,在2009年的时候。因为希腊原来,它就有财政赤字,而且原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已经警告过他,说你得把财政赤字降下来,可是我们看到2008年之后,全球金融危机开始进一步的恶化,所以希腊也开始采取了这个刺激政策。所以他的财政赤字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又扩大了,这时候大家开始着慌了。但是这个只是,这时候这个危机还是比较可控的,那么后来由于希腊的这个危机又蔓延到了现在所谓的欧洲五国,就是欧洲跟他比较相似的,而都是这个希腊的邻居还有五个国家,包括南欧的这些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还有爱尔兰,那么加上这个希腊,那么它的英文字母呢,这个前面几个呢,是这个PIIGS合起来。

    主持人:刚好这里有张图片我们可以通过这个PIIGS来看一下。

    何帆:对,所以我们看这几个国家,它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的这个财政赤字啊,所占的GDP的比例都比较高,而且债务占GDP的比例,也非常的高。所以现在大家开始担心,如果这些国家都出了问题,那整个这五个国家占欧洲的比例呢,已经超过1/3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最近的这个发展呢,现在欧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拿出来7500亿美元,这7500亿美元,已经不是给希腊一个国家的,而是说万一在欧盟出现了一个多米诺骨牌,大家担心其他的国家,那么我这7500亿搁在这里,每一个欧盟的成员国都能够来申请,都能够来用。

    张燕生:我们说7500亿欧元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将近1万亿美金,也就说它这个稳定和救助的规模不亚于整个的这次的这个次贷危机,所以演变成的美国金融危机。1948年以来,欧洲一体化,尤其是1999年以来的这个,一个新的这个国际储备货币——欧元的诞生,也就是这次面临着一次它诞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能不能够走出这场这种欧洲的主权,主权债务的危机。我觉得目前,从这个IMF也好,还是世行也好,包括各大国际机构,那么对整个欧洲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的业绩情况,都是给他们的预测的值,都是在整个的发达国家和整个世界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呢,我觉得这次事件呢,应当讲,引起国际社会以及引起我们国家的高度重视。

    主持人:那张先生给我们分析了目前这个欧洲的经济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下,这个已经是一个比较令人所不能忽视的情况了,有点紧迫了。刚才何帆也说到了一个这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我注意到今天呢,大家给我们传来一些漫画,其中刚好就有这样的一幅,我们来看一下。这就是多米诺效应,最后这个信心是很重要的。

    张燕生:欧盟在后面想救助。

    主持人:顶力的推。

    张燕生:能不能够顶住,这是全世界都关心的,也是这幅漫画中间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就是多米诺骨牌会不会崩盘,是吧,我觉得这个漫画是一个很意思的一个漫画。

    主持人:还有这样的一幅漫画,这个已经是病入膏肓的感觉了,能救它的命吗?这7500亿欧元。

    何帆:如果这个病床上只有希腊一个病人的话,这个病是比较好治的,但是现在这是一个传染病。那我们看到给他治病的是欧盟,但这个大夫也很容易被传染上,现在看到的这病床上躺的不只是一个病人了,现在已经抬进来好几个病人了,走廊上现在都快站满人了。所以这个7500亿能不能够治得住啊,关键是看这个传染病能不能够遏制得住。

    主持人:我们还记得在去年12月的时候呢,全球三大评级公司呢,是下调了希腊的主权评级,那么到今天,这个债务危机在欧洲蔓延开来,这样的情况的出现,似乎让人有点出乎意料。但是呢,也有人认为,之所以在欧洲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其实是欧洲经济发展的一次慢性中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到底是怎么进行的,怎么发展的,现在我们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