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PE行业进入“管项目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对于中国眼下正汹涌澎湃的VC、PE热来说,或许,这个多雨的夏天还不足够凉爽!然而,时下江浙资本的悄然举动足以让这个市场倒吸一口凉气。

  江浙创投悄然出卖手中项目。嗅觉灵敏的江浙资本再一次站到了潮水的前列。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当广大中国四处散落的创投们仍在拉网结站、四处搜索项目的时候,江浙一带的创投却急于将手中的项目转让给新上市的公司……

  “创投开始卖项目了,能上市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疯狂之中,投下的一些项目可能鱼龙混杂,一些项目一年两年发现上市无望,能够着急出手,赚个一倍、50%甚至30%也算不错了。”深圳一多年从事创投行业的大型VC负责人认为,创投开始“卖项目”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日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北京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378宗,融资额646.1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历史第二季度高位。其中,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继续成为全球IPO活动主要推力。

  事实上,稍微有点财经知识的人都知道,这个苗头在中国表现的更加明显。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VC、PE们在推高IPO数量与PE价格的举动只能在短期凑效,当越来越多的机构蜂拥而来,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僧多粥少。

  中国VC、PE的暴利时代或许宣告终结已经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突击入股”模式的难以为继,直投新政的迅速出台……种种迹象表明,靠权力、关系,干一票就走的投机做法将会面临更多的管制。

  但这可能只是表象,更深层的意义是,这或许将宣告中国式创投从“圈地运动时代”进入到“厉兵秣马时代”,从“抢项目时代”进入到“管项目时代”。这对中国式创投来说,应该是两个不同的时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种种过渡性的特征已经显现出来:

  圈地运动时代的特征是拉网结站、占山头、拿地盘。以2007、2008年以后,一些创投机构参与的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以及一些机构到处星罗旗布成立办事处为主要特点,这一时代要求的在可能产生项目的地方设立越来越多的根据地。

  先说对项目的抢夺上,在宏观把握质量的前提下,更多的是以量取胜。机构的掌舵者们心里非常清楚,这个阶段的任务是布局,局布好了,种子种下了,能不能出苗,开花结果,那要等风调雨顺,天时、地利、人和,但这些都是后面的事情,眼下的任务是先拿下来再说。

  再说对人才的要求,圈地运动时代要求的是,宁要能打仗的兵,不要没上过战场的将。一上场就能指挥的将,一出手就能打仗的兵。没有机构愿意花精力、花时间去培养一个新人,或者没有经验的后生。

  “没有精力,时间不允许,但更重要的是形势不允许。”一大型创投机构老总私下的说法是,“现在是扩张期,扩张期的要求是先要投出足够量的项目,先要上市足够的项目,有了100、200家项目的储备,你才能气定神闲地想后面的问题。”

  这样的竞争格局之下,造成的结果是,当今投资数量超过100家的VC、PE已不在少数。眼下的问题是,投资之后的这100或者200家企业如何管理?

  从“抢”到“管”,创投回归本原意义。从早期一些机构设立专门的风险控制部门开始到专门设立投后管理部门,VC、PE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投后管理的重要性。一些创投机构成立了专门的投资企业俱乐部,力求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而事实也确实证明,这些企业聚合在一起产生了良好的协同效应。而今,更有部分机构将投后管理这一职责独立出来,由专门人员负责。这样,早期的项目负责人就可以专注做投资方面的事情。喘一口气,才能去谈增值服务的事,行业的发展,也确实到了需要稍作休息的时候了。

  “管项目时代”的另外一个意义是,VC、PE们可以真正停下来厉兵秣马,培养并完善自己的人才层级体系了。按照国外风投行业的要求,能做VC的人,最好既有资深的产业经验又熟悉资本运作,这样的人才寥寥。怎么办?接下来,正该创投机构们好好考虑下人才梯队的建设问题了。

  一言蔽之,从“抢”到“管”,是管理的管,是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培养更多的人才,建立更加完善健康的市场,不是干涉,更不是指鹿为马乱弹琴。■

  (作者曾为南方都市报财经记者,创投、私募观察者,现供职于香港某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