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助存取款上限为何不同 银行:存多取少是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ATM机单次取款上限为2500元至3000元,存取款一体机上单次取款上限为5000元,而存款没上限。同样通过自助机器操作,为何存、取款的单次和单日上限有差距呢?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市民:2万元分8次取有点麻烦

  朝阳区左家庄西街的中国银行柳芳北里支行共有4台自助设备。其中ATM取款机有两台,机器前贴有中英文操作说明,其中第2条为:每次最多可取2500元,每日累计最高取款限额视发卡行规定而定。

  中国银行网站上显示的借记卡使用说明中称,“持卡人凭卡及密码,在ATM机上取款每日累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人民币。”

  昨天下午,到中行柳芳北里支行取款的张先生一进门先到自动取款机前看了两眼,就取号等着柜台服务。他告诉记者:“虽然在ATM机上排队要省时一点,但如果取的钱多,就得反复操作多次,还不如去柜台排队。”

  记者在ATM机上测试后发现,如果想从ATM机上取出2万元,得重复操作8次。每次“插卡-输入密码-输入取现额度-取钞-数钱-对账-退出”的操作流程样样不可少,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分半,这就意味着取2万元大约需要12分钟。

  记者还在中国银行门口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6位表示ATM机单次取款2500元的额度过低,不方便。1位认为这个额度合适,3位表示无所谓。

  但都是自助服务,自动存款机却可以一次存入1万元。认为2500元单次取款额度过低的市民中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单笔存款上限均高于取款上限?

  银行:存多取少是“统一规定”

  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咨询了多家银行的客服。

  中国银行客服给出的回答是:由于自助取款机出钞口比较窄,一次性能取出的纸币数量受到限制;另一方面是ATM机支付能力的限制,银行需要时时监控并加大工作量,根据ATM机的交易情况,随时加钞。

  中国建设银行客服说,存取款一体机单次最高可以取5000元。一般情况下,存款单次不超过1万元,整体没有上限。存取款限额差距主要因为机器的“存”和“取”设置不同。但她无法回答其中的原理。

  中国农业银行客服表示,农行ATM机单笔取款最高为3000元,存款分为有卡和无卡两种情况。持卡存款每天上限10万元,无卡的话上限5万元,单笔限额均为1万元。“存取款限额差距,都是根据银联的标准来定的。”客服说。

  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则建议,较大额度取款最好在柜台上进行,更安全也便于清点金额。

  律师:银行应满足消费者需求

  200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支付结算服务的通知》,要求银行“提高自动柜员机取款交易上限,借记卡在自动柜员机取款的交易上限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5000元提高到2万元。各银行可在2万元的限度内根据客户需要、服务能力和安全控制水平等因素,确定本行每卡单笔和每日累计提现金额”。

  这份4年前发出的“通知”中没有提及存款的限制,而且至今仍有效。大多数银行在扩大吸储渠道的同时,仍在执行ATM机取款每日2万元的“上限”。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葛友山表示,银行自助存取款限额差距大这一现状虽然没有违反规定,但从消费者权益角度去考虑,建议金融服务机构进行市场调查,改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