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发行巧解夏收新局 弥补托市收购难启的市场空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已经接近尾声,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却还未启动,夏粮收购以全新的格局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今年我们有两个基本判断,一是总体上不会出现‘卖粮难’,二是将以市场性收购为主。”作为农业发展银行粮油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客户一部总经理朱远洋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了他对今年夏收总体局势的判断。

  根据此前公布的《201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为国标三等白小麦每市斤0.95元,红小麦、混合小麦每市斤0.93元,而据市场信息,6月末普通新作小麦每斤粮库收购价格河北中部、山东东北部1.02-1.04元,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江苏大部1.01-1.03元,河南东部、南部、安徽大部0.98-1.01元。

  “今年基本就是按照最低收购价开秤的,并且呈现出高开稳走的格局。”市场价格高于托市价格的信号显现出各种市场主体对粮食的需求和参与收购的积极性较高,朱远洋的判断来自于对市场价格的持续观察。他还表示,由于玉米价格上升,小麦替代效应显现,需求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但是价格的高开使得托市收购预案难以启动,这令往年的收粮主力——中央和地方储备企业在今年只进行了一些粮食轮换收购,虽然根据要求,如果连续3天市场价格低于托市价,就按县为单位启动托市收购,但截至记者发稿依旧没有一个地方启动托市收购,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夏收的进度。

  农发行的数据最能体现夏收的进程,截至7月10日,农发行累计发放小麦收购贷款258.9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247.6亿斤,与去年同期相比,少放贷款299.6亿元,少收小麦307.6亿斤。数据同时显示,去年同期累计投放的最低价收购贷款高达420.8亿元,支持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433亿斤。

  “进度同比趋缓主要是托市收购没有启动造成的,如果剔除政策性收购这块,今年整体是增收的。”朱远洋表示。同时他透露,由于气候原因,今年夏粮收购比往年推迟了10天左右才开始,如果排除这个时间差因素,更是增收不少。

  截至7月10日,农发行累计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210.3亿元,同比增加91.7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200.9亿斤,占收购总量的81%,同比多收97.9亿斤,增幅为95%。朱远洋表示,今年以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包括一些饲料厂成为市场收购的主体,受到了农发行的支持。可以看到,农发行通过积极支持市场化粮食收购,弥补了最低收购价预案不能启动的市场空白,有效解决了农民卖粮问题。

  因为市场性收购取代了往年的政策性收购成为今年夏收的主力,农发行在信贷风险的防控上也有了一些新的要求。据悉,今年总行要求各分支行对粮油市场化收购做到理性收购、把握节奏、分段放行、小额勤调、适时指导。

  “‘小额勤调’”是我们的内部术语,对贷款企业,我们要求一次发放贷款不能超过企业7-10天收购所需资金量,一次支取资金量不超过企业3-5天收购所需资金量。对银行内部管理而言,就是要加快资金调度频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小额勤调是防控信贷风险至关重要的操作环节。”朱远洋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一些具体操作方式。

  确保粮食收购的最终目的在于配合国家政策,稳定物价。据了解,目前存储粮对外拍卖时的起拍价格只有0.92元每斤,使企业有需求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粮食,从而理性看待市场,这表明了国家平抑物价的决心。

  “今年市场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去年开春后‘抢粮’的局面,市场比较理性。”从朱远洋的表述可以看到,农发行对于今年的新局势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