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麦开秤价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 托市收购难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小麦收割结束,增产已成定局。新小麦的开秤价每公斤高出国家最低收购价0.1元至0.16元,农民、收购方心态如何?小麦下一步的价格走势如何?如何种麦收益高?记者在聊城进行了调查。

  部分农民惜售

  “今年小麦真是出奇地好,产量达到历年来最高,我这120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1150斤,比去年增产20%以上。”6月23日,在东昌府区堂邑镇南关村,“鲁西粮王”王玉章高兴地说,“更高兴的是,麦子增产,价格不低,开秤价就突破了1元,比国家规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高出5分多。去年这时小麦的价格在0.93元至0.95元之间。我估计,小麦价格能涨到1.1元。有面粉厂以1.03元的价格收购我的小麦,我是一点不卖,等着涨价呢。”

  “种小麦很辛苦,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成本在不断上涨,光化肥成本就比上年增长20%,小麦卖个好价钱,应该。”王玉章算着成本账:种子33元,肥料190元,浇地60元……综合算下来,一亩小麦的成本需要443元,还有300元的土地承包费。“就是按每斤小麦1.1元算,加上108元的种粮补贴,每亩小麦的纯收入也就是630元,挣的还不如种菜的零头。靠种粮挣钱很难!”王玉章说。

  聊城市粮食局调控科的同志介绍,这几天聊城市共收购小麦7000多吨,数量较少。一方面农民忙着种玉米,没空卖麦子;另一方面,去年麦收后小麦价格上涨,卖的早的农民感觉吃亏了,加上今年国家提高了最低收购价,农药、化肥等涨价,提高了农民的价格预期,因而许多农民惜售观望。估计到7月份会形成销售高潮。预计小麦价格还会涨,但上升空间不大,一方面小麦丰收,市场并不缺麦子;另一方面陈麦出库,新麦的价格不会超过当前陈麦每斤1.07元左右的价格。

  收购方的忧虑

  《201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明确在主产区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企业为中储粮总公司及其分公司。中央储备粮聊城直属库这几天平均每天收小麦50万公斤,价格为每公斤2.06元。

  直属库的相关同志说,由于市场价高于国家定的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无法启动。因为农发行专项贷款都是投向中储粮的托市收购,再由中储粮分配给委托收储库点,但托市收购无法启动,各收购主体就无法拿到农发行的优惠贷款。

  聊城市粮食局调控科的同志介绍,聊城的国有粮库没有收购小麦。当前收购小麦的主力是民营收购点、粮食经纪人和面粉厂。东昌府区粮食局市场科的付同金说:“我区的斗虎屯镇粮所打算收购小麦,因为资金不足,无法提高价格,收不上来。农民和粮贩都把麦子送到粮所对面的面粉厂去了。”

  在民营企业——聊城新风粮油收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法说,该公司每天收小麦10万斤,收购价在1元至1.01元之间。“小麦价格不动分,动分不得了。正常情况下小麦价格应该比玉米高1毛钱,现在玉米价格在1.12元左右,这不正常。因此我看好小麦的价格,近期应该涨到1.05元左右。由于贷不到款,我不敢多收。每存一吨小麦,一月就得支付23元的利息。去年收储小麦的企业90%赔钱,今年都比较谨慎。”

  “今年小麦不好收。”在雪莲面业公司,副经理黄振海招呼着卸下一三轮车小麦,擦擦脸上的汗水说。公司一天需要70吨小麦,主要靠个体收购点和粮贩送。如果价格低于1.02元,人家就不送。小麦价格涨得快,面粉价格涨得慢。如果小麦价格超过1元,面粉厂就很难挣钱了。如果小麦价格再涨,我就撑不住了。从往年的情况看,价格越涨,农民就越惜售。”

  聊城市粮食系统的人士认为,缺收购资金制约着粮食购销企业,除了拿不到托市收购的政策性贷款,普通贷款也贷不到,期待国家出台政策打破资金制约瓶颈。另外,小麦价格上涨有其合理的一面,政府应该在调控小麦价格和维护农民利益之间把握平衡点,维护农民种小麦的积极性。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孟昭福 王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