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临监管风暴 7月理财品预期收益降3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底,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个销售流程进行规范和控制之后,7月初,银监会又下发一份针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的会议纪要,要求商业银行对6项违规行为进行自查和整改。这6项违规理财模式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以及高息揽存、银银合作等行为。

  数据显示,7月新发售的同类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开始下降,且下降幅度达到30%,新近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至5%之间。

  委托贷款、互购理财产品仍存在

  银监会对6项违规操作的叫停令从一定程度上限制和规范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类型,但总体上对权益投资类理财产品影响较大,“银行也不再可以将资金投向其他银行理财产品,这使得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增加。”记者从数据统计看到,上周银行发行的301只理财产品中,组合投资类占据发行首位,共发行200只,占总发行量的66.45%,已经看不到票据类和权益投资类理财产品。

  上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总体上有所减少,不过五大行仍然成为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主力,共发行理财产品142只。

  记者在公开资料中发现,下周在售产品中,南京银行7月18日发行的“聚金40号”(1027期Ⅷ)金梅花人民币理财产品资料显示,该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票据市场,不过,投资范围里还包括监管评级在二级以上的(含二级)其它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资金在30万元(含)以上的预计年收益率为5.5%,投资资金在10万元至30万元的,预计年收益率为5.4%,仍然存在6项违规操作中“银行不得通过相互购买理财产品或发行理财产品投资另一款理财产品来进行监管套利”的情况。

  此外,建行面向VIP客户发行的2011年第3期“乾元”委托贷款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其认购资金委托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向绿地集团发放委托贷款,用于该公司上海绿地长兴岛镇西区和江桥二期等两保障房项目,产品期限1年,预期年收益率为5.75%,也仍然有委托贷款的影子。

  大部分产品资金投向不透明

  此外,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不仅要求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明确披露投资去向,并对部分领域的投资占比有所规定。同时,银监会已于近日的内部会议上拟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也就是说将信托贷款清除出银行的资产池,银行理财产品只能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者是目前尚未明确的信托受益权。

  不过,目前银行卖出的理财产品多数并不明确披露资金的投资去向和投资比例。记者从巨灵金融统计数据库查看发现,很多银行综合类理财产品的说明书都只是笼统地标明投资于“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信托计划及其他资产或资产组合、存款以及其他货币资金市场投资工具”,但却没有明确指出资金投向;或者简单在合同上只声明募集的资金将全部投资于产品合约所规定的银行间市场投资品种,并没有明确具体投资品种,也不明确投资规模。

  银监会创新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按规定,不管是不是资产池类的业务,每个理财产品都要看到它单独的账户管理”。业内人士指出,“一部分以委托贷款形式研发的银行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有一些会投向房地产贷款、基础设施贷款,期限较长一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