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被情绪绑架 主力将尝试筑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被情绪绑架 主力将尝试筑底

  

  虽然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出现意外,给市场带来压力;但真正导致早间市场低开低走的的原因是沪温动车追尾酿成惨剧,影响到市场的投资情绪。目前沪指从下跌26点,反弹到下跌15点,说明市场悲伤情绪有一定缓和。不过,考虑到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仍没有结果,预期大盘短期仍将震荡,为主力的筑底尝试提供时间。

  万隆今日策略:短期股指震荡区间,仍然在2750-2830之间,但个股板块分化将会进一步激烈。大盘中期继续看涨,将延续进二退一反弹节奏。(广州万隆)

  空头力量集中宣泄 A股下跌意味机会来临

  上周五,A股市场结束连续4日跌势后小幅反弹,这主要受到外围股市强劲升势提振。不过,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前景仍忧心忡忡,惠誉唱空中资银行股也令其股价受挫。四连阴之后,空头力量是否已经宣泄完毕?大盘何时才能重拾升势?本周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本期《投资有理》栏目特邀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卫党以及方正证券宏观策略总监王宇琼共同分析后市。

  孙卫党(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空头力量宣泄可能还未完,但是下跌做空能量得到一定的释放。从技术面来看,调整不是很充分。

  从盘面表现看,上周五盘面很弱,但是并不令人担心。最近两天特别是上周四的下跌,主要是一些指标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破位下跌。这些股票整体看估值最便宜,虽然未来没多少机会,但是也不可能跌得太多。在指数股下跌时候,市场机会正在孕育。从这个角度讲,本周下跌的过程就是机会的到来。

  8月初可能会有一轮比较好的反弹,可能会比前期高点高一点,但空间并不大。整体看,市场在相当长时间可能都会维持大箱体震荡。

  下半年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在不断下降,但是加息可能性仍然存在。因为现在存准的水平已经很高了,再度提高存准率会对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构成影响。股票市场目前的状态是供求严重失衡,供给量相对比较大。同时,解禁的数量不断增加,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场的供给。反过来讲,市场没有赚钱效应,没有更多的需求,这是制约市场的主要原因。

  王宇琼(方正证券宏观策略总监):上周市场的走势,事实是对前期市场比较乐观情绪的考验。第一,来自于政策放松的预期。陆续出台的包括地产二次限购政策、资源税,市场都在怀疑。大家觉得政策放松力度可能不如去年,市场升势也不如去年;第二,欧债跟美债危机,可能这段时间都是一个博弈期。系统性的风险应该是没有。但在这个过程中,必定有一个责任和利益的认定期。这段时期,整个全球资金的风险在加大。因此,对于整个周期类的股票都不是特别有利。所以市场在这个时候展开一轮调整。

  调整时间会有多长,这会在8月初有一个定论。对市场来说,政策需要放松,这是很有利的支撑因素。现在大家就等待一个校验,因为它跟6月份的数据事实上存在不匹配情形,大家希望等到7月份的数据能够检验。整个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还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我们预计,从今年四季度开始一直到明年一、二季度,可能才会回到4.5%左右的位置。那么,背后支撑的逻辑是国际大宗商品的回落,因为美元下半年会进入一个比较强的上行趋势。(证券时报)

 

  A股面临方向性选择 人民币升值或成市场热点

  上周外围市场消息面偏多,欧美股市全周基本呈现震荡走高的格局。A股市场则受到多重利空影响震荡走低,上证综指全周下跌1.75%。行业表现上,我们重点推荐的食品饮料板块取得正收益,其余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市场面临方向性选择

  上周周中外围市场受欧盟加大援助希腊力度而大幅上涨,加上美国经济数据较为乐观,欧美股市全周呈现反弹的走势。但国内市场受累于多重利空因素而表现疲弱,包括穆迪发布关于61家中资企业的负面报告,导致多只H股出现暴跌;云南省最大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云投集团转移核心资产,市场解读为实际信用违约,高评级债券开始补跌,恐慌情绪逐步向A股蔓延;14家上市银行计划再融资4635亿元;中国7月汇丰PMI预览数据由50.1降至48.9,暗示制造业放缓的趋势。资金面来看,本周全市场拆借利率大幅上行,隔夜及7天拆借利率周涨幅皆超过30%。 我们认为沪指在连续冲击2830点受阻后,形成了振荡下行再次探底的趋势,由于上证指数在2750至2830点窄幅震荡已超过3周时间,短期股指面临方向性选择,预计本周指数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人民币升值或成市场热点

  投资策略上,中短期内我们认为市场无系统性风险,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经济调结构的大背景下,下游与民生、消费有关的行业存在确定性机会,重点仍看好食品酿酒、医药、百货、旅游等行业。除此外,去年以来热炒的“七大新兴产业”和“非公36条”涉及的相关行业板块可能也会存在机会,这些条例至今并未出台实施细则,我们认为,如果未来具体的行业指引发布的话,包括“七大新兴产业”中提及的“节能环保”、“北斗导航”、“新能源汽车”,“非公36条”中涉及的“市政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设”、“文化、旅游和体育”以及“商贸流通”将成为市场新热点。另外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创出新高,因此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造纸等板块本周可能受到关注。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以及具备年报高送转填权预期的公司仍值得重点关注。(⊙华宝证券策略组)

  

  八一建军节将至 多只军工股票有爆发力(名单)

  随着八一建军节的临近,军工股又开始活跃起来。从以往走势来看,军工股因题材突出、催化剂不断而成为了A股市场最为活跃的焦点板块之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八一建军节到来这一时间节点的临近,“航母下水”等题材将刺激军工股再度爆发。

  军工股又趋活跃

  随着八一建军节的临近,因题材突出、催化剂不断而成为了A股市场最为活跃的焦点板块军工股又开始活跃起来。业内人士指出,八一建军节到来这一时间节点的临近,“航母下水”、“ 低空开放”、“北斗布网”等题材将刺激军工股再度爆发。

  就在上周,盘整多日的军工板块再次发力,逆市场飘红。光电股份(600184)、 航天通信(600677)、中航光电(002179)、中兵光电(600435)、中航电子(600372)等纷纷拉升。对于军事迷来说,中国首艘航母下水,无异是今年八一建军节最为值得期待的事情。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再度关注军工股的投资机会了。

  银河证券军工机械行业分析师鞠厚林表示,随着“八一”的临近,市场对航母下水的预期再度升温。由于航母对军工行业拉动面广,投入金额巨大,因此会对军工板块股价将产生较大的刺激作用。此外,航天领域下半年将有重大发射项目。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将于今年下半年先后发射升空,将对航天领域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刺激。军工股未来一段时期持续走强的可能性很大。

  研究机构指出,航母下水必将在军工领域形成强大的牵引作用。未来几年,我国航母编队和相关装备的需求将达上千亿元,相关受益领域包括船舶工业、飞机、发动机、武器装备、复合材料、卫星导航通信等。

  据了解,军工板块一直是A股市场活跃的焦点板块,一方面是因为军工行业的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另一方面,军工行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先锋,而高端装备制造业则是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而航空航天产业列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第一位,其中蕴含了广阔的投资机会。

  军工行业增长可期

  “国发37号文”提出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在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国防科技工业与民用工业的互通、互动、互补,使武器装备发展的产业基础明显增强。这意味着,未来三到五年内,除战略装备外,资产质量最好盈利能力最强的研究所等所有军工业务资产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

  有研究机构预测,5年内军工资产证券化比例有望提高2到3倍,市值有望增长5到10倍。此外,近年来,我国军费持续增长,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新兴产业规划中明确指出,战略新兴产业包括以航空装备和航天产业为代表的军工制造业;军品的换代升级也将大规模展开,这些因素给军工企业带来的利好不言自明。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我国的崛起,必然加强国防实力建设,国防预算将在未来10年内保持在16%左右的增长速度,2015年装备采购费用将达到5000亿元。军工行业属于“高、精、尖”行业;保密要求高,行政、技术、资本三重壁垒形成军工行业有效的“护城河”。长期投资军工可以分享到持续高增长和有保障的利润。

  “未来,我国国防预算将有望保持15%的年增长率,而国防预算中用于购买军品的费用比例也将不断提升,随着新兴产业规划细则的不断推出和完善,军工企业的业绩增长可期。”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批出。

  光大证券分析师陆洲表示,在未来宏观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央企背景的军工航天类资产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很低,属于确定的成长股。可关注的具备长期投资的三条主线:一、符合我军发展方向的公司;二、符合军民整合发展路线的公司;三、在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过程中有望获得优质资产的公司。

  下半年将进入重组高潮

  在国家大力支持鼓励下,军工企业的重组与资产注入将成为常态。去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允许民间资本逐步介入军工制造,在这一背景下,军工企业掀起一波证券化浪潮。

  比较一致的共识是,在各种条件逐步成熟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运作进入到实质阶段,涉及到更核心、更优质的军工资产。鞠厚林表示,根据“国发37号文”精神,和各大军工集团目前加紧内部资产清理的现状,预计下半年主管部门很可能加快推进军工行业的资本运作和资产证券化工作,使军工行业的资产重组进入新的高潮,从而带动军工股投资价值和预期的大幅上升。

  资料显示,目前,中航工业集团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也在有序进行,西飞国际(000768)、航空动力(600893)、 中航电子 (600372)、 中航精机(002013)等公司已经公布了收购集团资产的方案。相信在完成资产重组后,这些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据了解,除中航工业集团外,航天科技集团的资本运作也值得期待。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虽然军工行业估值高于60 倍,但更重要的是行业和公司仍处于成长初期阶段,具有大集团背景、国防和民用双重的广阔成长空间;中长期看好兼具基本面支撑、受益武器装备提升、又有足够大的产业发展前景,并有整合预期的公司,如哈飞股份(600038)、航空动力(600343)、中国卫星(600118)、中航光电(002179)、中航精机(002013)等。

  在短线的操作上,券商分析师建议关注,航母下水对中国重工(601989)、中国船舶(600150)、中船股份(600072)、广船国际(600685)等个股带来投资机会。

  个股点将台

  中国重工(601989)

  因海军80%的业务都被中国重工的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业集团所包揽。中国重工也有航母概念第一股之称。2010年,公司完成了大连重工和渤船重工的资产注入,这两家公司是我国定点核心军用舰艇研制企业,它们的注入奠定了中国重工在海军工程中的龙头地位。

  光大证券分析师陆洲指出,中国重工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首屈一指,重组执行力极强,说到做到,资产盈利能力相比其他军工股高出很多。航母下水和后续资产注入是支撑其股价的两大基础。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中国重工上周五录得主力资金流入663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554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780万元。(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