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低速电动车具实用性 可示范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低速电动车产业发展较早的济宁市,为规范低速电动汽车生产和使用管理,由该市经信委和质监局联合制定出台了《济宁市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规范及准入规定(试行)》,接下来该市还将对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生产实行备案管理,以便促进该市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目前,低速电动汽车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中的一种边缘车型,地位比较尴尬。但是出于发展地方经济,以及认为低速电动汽车在国内二三线城市和广大农村有着广泛的销售市场,一些类似济宁这样的城市开始扶持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在当地发展。应该说,尽管国家相关部门现阶段还未将低电速动车纳入到电动汽车类别里面去,但是不可否认低速电动车从技术原理和节能减排效果方面来看,与其他类型的电动汽车并无本质区别。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现阶段完全可以选择几个类似济宁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试点推广低速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是一种新车型,消费者一时难以接受其价格、质量、品牌形象等,所以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推广思路是比较务实的。去年开始,四部委在普通消费者中试点推广新能源汽车,但是没有将低速电动汽车包含进去,整个推广运用工作的进展不大。如果坚持低速电动汽车和普通电动汽车并行推广运用的思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运用工作很有可能会提速不少。

  李胜茂认为,在一些中小型城市进行低速电动汽车的推广运用工作,付出的代价比较小,而试点效果应该会非常明显。一方面,从政府所需补贴资金的额度来看,总量不会太大,这就减轻了一些地方的财政压力。低速电动汽车的整车价格一般不会超过5万元,它的潜在客户大多对价格比较敏感,政府部门只要给出较少的购车补贴,就能将他们的购买需求激发出来。

  另一方面,低速电动汽车在一些中小城市的推广运用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来培育当地居民的消费观念。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最看重的是电动汽车的经济实用性,对于这些大多没有驾驶传统汽车经历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不会过多的将低速电动汽车的性能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所以他们在接受低速电动汽车时不会存在太多的观念障碍,这非常有利于低速电动汽车的推广运用。

  李胜茂指出,既然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在悄悄的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并且低速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还比较大,那么采取试点的方式来规范这一行业的发展就显得非常必要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普通电动汽车的价格都会比较高,因为绝大多数中小城市的居民由于收入有限,所以他们很难快速分享到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而低速电动汽车的出现恰好能够弥补这一缺憾,让电动汽车技术带来的便利惠及到更多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