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A股破发势头依旧 高市盈率密集IPO为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hinaVenture投资中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破发势头依旧。在167次IPO中,37.72%的公司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高发行市盈率、密集发行是其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A股破发近四成

  根据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2011年1月至今,167家中国企业分别在上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合计融资1726.24亿元;其中63家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占比37.72%,大大高于去年同期9.71%和全年7.49%的水平。其中,庞大集团以23.16%的首日跌幅位列第一,7家年初上市的企业排名前十。

  相比2010年上半年的17家企业上市破发、有2个月份未出现破发的情况,今年上半年的破发企业数量达到了63家,每月均出现破发,4月的破发企业所占比例甚至达到了2/3。除2月之外,今年上半年有5个月份的破发企业所占比例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但4月以来的破发状况正逐渐好转。

  从绝对数量上看,自开启之时即被誉为“三高”板块(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开盘价)的创业板成为上半年A股市场最大的黑洞,总共63起破发中27家企业是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占比达到42.86%。此外深交所中小板共计24起,占比38.10%,位列第二;上交所主板12起(19.05%),排名最后。

  从相对比率上看,上交所主板的破发率最高,23家IPO企业近半破发(12家),破发率达到52.17%,去年同期为27.27%;深交所中小板的破发率为39.34%,去年同期仅为9.01%;创业板因为IPO基数最高(83起),使得其破发比率被稀释到32.53%,去年同期为7.55%。

  高发行市盈率、密集发行为主因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2010年以来境内IPO市场的高市盈率发行是目前破发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创业板开板以来逐渐恢复的投资热情,使追逐新股发行的资金日益增多,水涨船高的发行市盈率无疑令市场对投资新股的风险意识不断加强,使导致大面积破发成为一种必然。

  根据CVSource统计,2011年上半年境内IPO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97倍,略低与2010年同期的58.44倍;相比之下,A股市值高点的2007年、2008年同期分别仅为31.80倍和28.70倍。

  板块方面,创业板、中小板和上交所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达到60.18倍、50.58倍和45.01倍,这也与上半年破发企业在三个板块中的数量分布相同。

  此外,上半年密集的发行节奏也是导致高破发的原因之一。高频率的新股发行致使其融资规模大幅上升,加上央行紧缩型的财政政策使得资金供给减少,导致目前二级市场资金面趋紧,无力再承接高额的市盈率。数据可见,相比2010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每月的A股IPO数量和规模均稳中有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