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买基金:下跌不改震荡格局 结构性行情仍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今日(7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688.75点,下跌2.96%,深成指收于11742.19点,下跌3.13%,两市成交额共2161.2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市场普跌,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为例,无一行业上涨,综合、建筑建材、机械设备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97%、4.47%、4.43%,有色金属、采掘、食品饮料处于跌幅榜后列,分别下跌2.92%、2.84%、2.26%。反映在个股上,沪市仅36只股票上涨,深市有51只个股上涨。两市共有2只非ST个股涨停,14个股跌停。大盘股略好于小盘股,中证100指数下跌2.94%,中证500指数下跌3.90%。

  在前期盘整后调头向下,我们认为原因如下:

  其一、经济增速下降逐步确认。6月份工业增加值超出预期,市场解读现分歧,一些机构比较乐观,认为经济增速可能超出预期,但我们认为可能是库存增加的影响。从PMI产成品库存指数来看,6月份明显上升,5月份也处于较高水平。库存增加而带来的工业增加值增加,恐不能持续。与此相对应的是,6月份,工业企业的产销率为97.6%,比5月份的98.1%有较大幅度下降。近期公布的7月汇丰PMI初值为48.9,按照以往规律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比汇丰的数值高出1-1.1,依此推算中国7月份PMI实际数值可能是49.9或者50。经济增速下降逐步确认之下,悲观者增加。经济增速下降以及绝对通胀仍高这样的组合之下,难有大行情。

  其二、短期资金面仍维持紧张。上周末SHIBOR利率再度上升,相比前一周,1天期限上行142.8400个基点,至5.2967%,7天和30天期限品种分上行132.75、168.66个基点,至5.4200%、6.9975%。准备金率上调和银行流动性监管指标实施的累积效应显现。当前法定准备金率处于20%-21.5%,加上日均货存比考核,银行超储率维持在1%左右的历史低值水平。近期到期量又处于低位,短期资金面紧张局面将维持。从09年以来,历次同业拆借利率异常波动均带股票市场的短期波动,如2009年7月份、2010年初、2010年9月份前后。

  其三、风险溢价有上升趋势。近期企业债纷纷下跌,这和近期对城投债及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忧不无关系。近期,中长期债券品种收益率也上升,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最高上涨近20个基点。债券收益率上升,表明对于风险的溢价要求上升,如果从贴现率的角度看股价的话,股票的估值中枢将下将,这对股票市场影响负面。

  其四、从技术图形来看,近几周均呈现缩量的走势,加上市场围绕2800盘整两周左右,“久盘必跌”现象再现。国际板推出传言,高铁板块的急跌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最后,基金三季度显示,偏股型基金的行业持仓情况来看,增持比例前三的分别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医药生物行业,而减持前三位的是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电子行业。从我们当前的测算来看,基金配置逐渐向防御型行业偏转,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商业贸易加仓比例较大,金融服务、家用电器和黑色金属遭到减持。减持大盘股,增持小盘股,指数层面受到压制。

  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出现大幅下跌,但不须恐慌,结构性行情仍可能延续,目前正处于上市公布中报的时点,目前为止,A股市场共有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中期报告,这些中报显示,仅有5家公司亏损,剩余59家公司中期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有15家公司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业绩倍增以上。业绩增长较快,前期幅较大的个股有反弹机会,同时伴随中报的公布,一些公司发布“高送转”、“股权激励”的公告,这些股票也往往受到追捧,形成局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