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垃圾发电产业具广阔投资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垃圾处理方式已成为一个城市文明与否、资源利用合理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20世纪70年代初,德国等发达国家就开始利用焚烧垃圾进行发电。我国的垃圾发电事业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扩大,除了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投资,垃圾处理的资源化也迅速发展起来。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0年上半年,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1.2%,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201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04459亿元,同比增长9.6%,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节能减排仍是重中之重。加快垃圾发电产业的发展刻不容缓。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垃圾发电一方面能够解决城市的垃圾处理难题,节约大量土地,杜绝垃圾填埋带来的“立体”污染,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另一方面能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国家节能减排及环保事业做出贡献。2010年,国内拟建垃圾发电站项目为41个,遍布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但是这远远无法完全消化日益增长的垃圾数量。与国外相比,我国垃圾发电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产业链条还不完善。

  目前我国已有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被垃圾包围,成垃圾围城最为严重的国家。垃圾发电行业发展刻不容缓。据能源行业统计,如果全国的生活垃圾都用来发电,可节约标煤3600万吨/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9972万吨。因此,利用垃圾发电已经成为垃圾处理的重要选择。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垃圾发电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垃圾发电厂稳定收益期为25年,收益稳定且运营成本低廉加之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高额的回报。垃圾处理费的全面开征与上调将成趋势,垃圾发电行业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十二五”期间,我国垃圾发电行业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