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联安基金经理冯俊:债券市场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联安债券组合管理部总监 冯俊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巴菲特的名言让我们在市场暗淡时有了思索的方向。持续数日的放量下跌,让债券投资者们不禁要问,市场快见底了吗?

  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望缓解

  此轮债券市场的下跌根源是资金面的持续紧张,7月初回购利率重新上升,7日回购利率升到5.9%,资金稀缺的各类机构只有抛售持有债券回笼资金。不过,这种情况现在已有了改善的迹象,汇丰7月21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9,创28个月以来新低。

  经济下滑趋势明显,这不仅制约了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也抑制了股市上涨的空间,这将削弱股债翘翘板效应,使债市继续保持充沛的资金。 同时,前期主要有猪肉价格驱动的CPI6月份通胀达到年内高点,但最新的农产品价格显示,随着生猪半年的生长周期结束,供给加大导致全国生猪平均出栏价格跌了2毛。这样7月份CPI小幅回落,8月份回落幅度较大的预判成为现实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也使得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压力下降。这些迹象都表明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即将过去,债市进一步的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债市左侧入场机会显现

  近期不断爆出信用事件,以城投债为主的信用市场集体下跌,城投债二级市场的悲观情绪立即传导到了整个债券市场,公司债、可转债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在我们看来,这种这种根源于城投债偿债能力担忧的债市下跌反应似乎有些过度。

  按照审计署公布的数据,相比政府融资平台8万多亿的贷款余额,平台债券融资的余额并不大,为7567.3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额为5511.38亿元,占比72.83%。而且这些债券融资中,有4000亿的财政代发地方债,其余3000多亿的才是有信用风险的城投债。整体上,城投债违约风险远低于平台贷款,一是发债城投平台资产质量普遍更优,二是城投债占地方政府债务的比例较低,约在5%至10%,三是城投债违约成本更高,若违约将大幅提升未来市政债的融资成本。过度的反应必将意味着回调,当大部分券种下降幅度接近机构的心里预期,就会出现接盘。

  经过了这轮债市的持续调整,很多债券的收益率都达到了一个历史高位,在信用事件冲击下,城投债个券收益率普遍上行10~20基点,部分城投债从5月底至今已累计上涨近80基点。在了解投资标的风险的前提下,在市场的过度反应期,进行左侧投资才能捕捉到市场的机会,而目前的债市,就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浮现出机会和信心的投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