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力挺事件驱动策略 国泰意欲成行业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国泰基金于7月15发行旗下首只以“事件驱动”为投资策略的基金??国泰事件驱动基金,打开了国内市场对投资模式创新的思考。无独有偶,6月下旬国内知名券商中金公司亦发布《事件驱动投资策略》专题,在曝光的首份《定向增发事件主题alpha 策略组合》研报中明确提出了通过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事件来锁定风险获取投资收益的路径选择,详解了如何公?定向增发股票事件驱动型投资中寻找阿尔法收益。

  针对如何参与定向增发项目获取超额收益?中金报告总结了三种策略:首先,定期以指数化投资的方式参与机构投资者可投资的定向增发项目。按增发价作为买入价,在 1年后的机构投资者增发股份解禁上市日(或之后一个月择机)按收盘价卖出。

  有数据显示,根据以上策略,测算结果发现在此情况下机构投者盈利仍为大概率事件,可获绝对正收益的概率为 57%-63%,平均绝对收益为 44.31%-83.69%。

  其次,中金报告分析,把握定向增发不同进程公告日效应。在可投资交易的情况下,各类型的定向增发在董事会预案公告日及发审委审核日之后、在机构定增股份解禁上市之前有相对负收益的情况下机构定增股份解禁上市之后都是介入以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再次,定向增发破发回补的机会。大股东或大股东关联方认购比例不低于 50%可以是介入定向增发破发回补策略的基本标准;另外,壳资源重组,或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类定向增发,若破发应作为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金公司总结的定向增发事件主题阿尔法策略,与国泰事件驱动基金所关注的企业分拆、企业收购、企业合并、破产重组、财务重组、资产重组以及股票回购等事件驱动策略不谋而合。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券商机构在目前市场环境中对这一投资策略的认同。

  而对于国泰事件驱动拟任基金经理王航而言,这只是事件驱动投资策略的冰山一角,“国泰基金是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专门研究并购重组投资机会的研究员的基金公司,我们多年来一直都在跟踪研究在国内非有效市场中如何更好地运用事件驱动策略来把握投资机会,包括我所管理的国泰金龙行业基金在内,国泰旗下很多基金在过去的运作过程中都曾经通过对上市公司和整个行业事件性投资机会的研究获取过一定的收益。”

  王航同时感言,国泰事件驱动基金的推出,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是更大的挑战,对于基民而言多了一种投资选择,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事件驱动型基金的诞生,国泰基金在这一领域走在了前面,希冀凭借良好的业绩树立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