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老板不忙生意忙放贷 民间借贷扩展至全民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民间借贷近乎疯狂。从传统民间金融较为活跃的东南沿海,到近年崛起的山西、内蒙古等内陆地区,一股庞大的民间资本力量让民间借贷掀起了“全民化”的旋风。甚至一些企业因为某种原因退出生产后,也纷纷转为游资投入到日趋高涨的民间借贷“钱流”之中。

  民间借贷年息达100%

  年内3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最高点。银行信贷被“冰冻”,民间借贷则借机实现了繁荣。

  央行最新统计显示,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比例继续降低,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人民币贷款占比跌到了53.7%。半壁江山拱手让给了何人?意外兴起的是民间借贷。来自浙江、福建等地的信息显示,上半年民间借贷行为几近到了疯狂的地步;而随着社会物价水平的提高,民间借贷利率也不断攀升,远远超过了银行贷款利率。月息5分(年息60%)、6分(年息72%)的借贷利率稀松平常,高达100%的年利率也不足为奇;而在往年,民间借贷平均年利率大概仅在20%左右。

  据佛山从事装修行业的张先生表示,上半年曾有放高利贷的人来搭过线,不过当时有可靠销售回笼资金,拒绝了对方的提议。但今年4、5月后,银行按揭放款越来越慢,最后竟然说要到半年后才能到账,“公司日常经营要维持,员工工资要付”,无奈之下,他只好向民间借贷救急。

  “这段时间求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开始增多,过两个月估计会更多。”在广州从事多年民间融资业务的黄女士表示,目前民间借贷月息最高已达10%,与现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56%相比更翻了18倍,早就超出了基准利率4倍的上限。据黄女生透露,目前借贷的主要力量是东莞的中小制造企业和中小开发商,其转向民间借贷的的环比增幅,近几个月都在30%以上。

  产业资本投身民间借贷“钱流”

  除了通过银信、银基合作获得资金来源之外,民间放贷机构还向企业或者个人自有资金进行拆借。分析人士表示,在股市持续低迷、楼市被限购的情况下,有一部分资金通过担保公司、理财产品、信托和民间集资等途径,进入到民间拆借市场。甚至一些企业因为某种原因退出生产后,也纷纷转为游资投入到日趋高涨的民间借贷“钱流”之中。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民间借贷已经从制造业领域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掀起了“全民化”的旋风。

  据了解,现在广州很多小额贷款公司都在扩股融资,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资金来自个人。这些股东以前都是做实业的,由于银根紧缩导致经营环境恶化,将本来做实业的资金投入到日趋高涨的民间借贷“钱流”之中。

  深圳一家瓷砖公司老板对记者表示,他目前遇到了转型难题,楼市调控越来越紧,装修生意很难做,现在企业只能勉强维持运转,“我本来想把钱投资楼市和股市,但是有朋友建议我,投资民间借贷和入股小额贷款公司钱来得更快。”而重新投资转行再开一家厂,目前还没有列入他的计划中。

  “我身边很多生意上的朋友都在这么做,如果资金周转得好的话,我也不排斥尝试一下。”就连武汉一家饮食业老板也对此表现出兴趣。中小企业老板不忙生意忙放贷,“卖产品不如倒资金”的现象层出不穷。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监管层频频警示借贷风险

  监管层近日开始频频警示借贷风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20日表示,下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要高度警惕近期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出现的风险,筑牢防火墙。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确保全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对此有专家建议,要抑制民间借贷向虚拟经济渗透,目前最关键的是缩小银行贷款与民间借贷的利率差、以及银行表内外产品的收益。此外,要建立资金流向的监控,随时掌握资金的流向,以便于实行调控。而要正确引导民间资本,当务之急是建立避免矛盾激化的善后处理机制,形成民间资金合法、合规筹集和借贷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