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月息5分还得靠关系 全民放贷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观察:钱流何方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7.76万亿元,而同期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17万亿元,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比例继续降低,同时银行体系外资金融资占比则攀升至目前的46%,如果算上民间借贷资金,银行外资金已接近甚至超过全社会融资总量的“半壁江山”。

  有分析表明,一段时间以来,社会资金出现了从银行体系内流向银行体系外、从正规融资市场流向民间借贷市场的迹象,民间融资暗流涌动。

  银行外资金活跃

  “前段时间我去徐州出差,发现当地做资金拆借生意的人特别多。在钢材价格回落的背景下,当地的一些钢铁贸易公司也做起了资金拆借生意。”民间借贷的风起云涌,让中融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高杰感触颇深。

  高杰告诉记者,在民间借贷市场,想月息5分(年息60%)借到钱还得靠关系,6分、7分很正常。这些资金一部分来自于民间放贷者的自有资金,也有一部分可能来自银行贷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记者描述了他对当前银行外资金流动轨迹的研究结果: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贷款规模被控制的背景下,过去一段时间,资金的供需缺口明显加大,无论是银行间市场还是民间借贷市场,资金价格变得比两年前要贵得多。因而,导致资金从银行涌出,进入到货币市场和投资品市场等利润更高的领域。而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被限购的情况下,有一部分资金通过担保公司、理财产品、信托和民间集资等途径,进入到民间拆借市场。

  他指出,与过去几年相比,当前民间借贷正呈现出三大新特征:“一是范围广,民间借贷正在从两年前的江浙等沿海地区扩展到山西、内蒙等内陆地区,从制造业领域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二是利息高,一些地方的民间拆借年息已超过100%,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三是参与者众,在高息和资金需求饥渴等因素作用下,不排除有的借款人将资金转手借给下家,出现资金拆借‘二传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