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不愿降价在港IPO 称高盛高华平台贷数据失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光大银行(601818,SH)H股IPO真可谓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昨日(25日)有消息称,机构投资者希望光大银行以市净率(P/B)1.2倍或以下招股,而光大银行管理层则希望市净率能达1.3至1.5倍。因为就估值问题仍然无法与保荐人达成共识,所以光大银行未能订下IPO时间表及其他细节。

  现在正是光大银行H股IPO的关键时期,高盛高华此前发布的报告称,光大银行贷款总量有20%投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及2010年末存贷比为81%。光大银行高层日前对香港媒体表示,高盛高华此数据与事实完全不合。有分析称,香港市场上比较关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问题。

  招商证券一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大银行上市时间还是需要看市场环境,现在市场环境不太好,发行起来会有一定难度。至于发行价,主要是看这个市场能接受多少的价格。我觉得如果能给一个相对较低的发行价的话,市场认购的活跃度会高一点。”

  关于光大银行与高盛高华的“口水战”,日信证券分析师谢爱红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高盛高华有国际投行的背景,有着自己的利益关系。她自己更相信光大银行年报中的数据。据光大银行2010年年报数据,其贷款总量有11.5%投向了地方融资平台,2010年末存贷比为71.15%。

  这已经不是光大银行第一次在H股上市计划上“纠结”了。光大银行最初计划去年8月两地同时上市,但正好撞上农行两地上市和市况低迷,不得不暂时放弃H股上市计划。今年2月,光大银行董事会通过决议,重启H股上市融资计划,6月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不过受市况和投资者冷反馈的影响,光大银行在港交所挂牌日期先从7月11日延至7月15日,此后再度推迟。

  谢爱红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大银行的融资需求挺迫切的。”光大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其资本充足率为11.02%,比2009年的10.39%下降了0.3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则为8.15%,皆紧压银监会要求的10.5%和8%的监管红线。

  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光大银行降价上市,将导致其资金规模缩水。据报道,光大银行计划在香港发行105亿股H股。

  有消息指出,光大银行需于今年9月前上市,否则将要向联交所提交一份新的财务报表。谢爱红认为,如果光大银行要在9月份之前上市的话,“比较仓促”。

  光大银行此次上市的承销商包括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等9家投行。外电称,包括保诚集团和大华银行在内的12家基石投资者已同意购买其中大约30%的股票。但光大银行的承销商希望将至少40%的股票出售给基石投资者,因此,光大银行仍在寻找更多的基石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