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高华曝光大银行财务风险 光大斥其胡说八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计划来港上市的中国光大银行近日与投行高盛高华引发口水战。光大银行高层日前表示,高盛高华有关说法,是“胡说八道”,与事实完全不合。

  香港文汇报报道,计划来港上市的中国光大银行近日与投行高盛高华引发口水战。内地《金融时报》报道,光大银行高层日前表示,高盛高华有关“光大银行贷款总量有20%投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及2010年末存贷比为81%”、暗示地方债风险对该行生成不良影响的说法,是“胡说八道”,与事实完全不合。报道指,有关指控不排除IPO恶性竞争的因素。

  澄清地方融资占比反降

  报道指,有外媒引述高盛高华的研究报告显示,光银贷款总量有20%投向地方融资平台。不过,据光银高层介绍、以及该行H股招股书显示,截止2011年一季度末,光大银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仅为94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0年末减少22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也从15%下降至11.5%。数据并非高盛所说的20%,另一方面后者数据从何而来亦不得而知,金融时报引述光大银行相关高管表示,高盛高华说法“纯属胡说八道”。

  光大银行指出,对于政府融资平台,从风险控制上,该行对于存量及新增平台贷款均采取具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当前光大银行政府融资平台类贷款不良率低于该行整体不良率,资产质量总体良好、风险可控。

  在该行的H股招股书中显示,在投放层级分布上,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该行33.3%的贷款投放于省级贷款实体,49.1%投放于地市级实体,而县级贷款主要集中投放于全国百强县的借款主体;从投放地区分布来看,约53%的贷款投放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

  从资产质量上看,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光大银行平台贷款不良率为0.57%,低于该行0.70%的整体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达466.18%,高于该行329.52%的整体拨备覆盖率。此外,平台贷款现金流全覆盖及基本覆盖的占比约90%,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高盛高华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末光大银行贷存比为81%。惟据光大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行贷存比为71.15%,两者相差近10个百分点,光大银行因此严重怀疑该投行的数据来源。

  报道并指出,今年一季报显示,光银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1.6%,远大于其利息净收入36.9%的增长幅度,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在提高;上半年新增零售存款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排第二,与第一名的招商银行仅差17亿元。

  外间推测IPO无份招怨

  报道指,对于高盛高华为何推出这样一些数据,坊间有许多猜测,其中有一种说法是“不排除有IPO恶性竞争的因素”。从媒体的公开报道了解到,光银今年初开始选投行,中资投行以中金为首,美资投行以摩根士丹利为首,欧资投行以瑞银为首,9家投行中的确没有高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