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受惊”失守2700 创6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市场并未出现实质性利空,逾80点的大跌有反应过度之嫌

  昨日,A股市场放量重挫,再现“黑色星期一”。其中,上证指数大跌82.04点,轻松击穿2700点,报收于2688.75点,跌幅达2.96%,创6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其他主要股指跌幅均在3%左右。值得关注的是,恐慌性抛盘推动两市成交大幅放大,总量接近2200亿元,市场恐慌气氛骤起。

  对于昨日大跌的原因,分析人士大致归结为:市场对宏观调控力度放松预期落空、温州动车事故致200多人伤亡、美债务谈判再度破裂等三个主要方面。不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市场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利空消息,逾80点的大跌多是担忧恐惧情绪的集中释放,有反应过度嫌疑。

  首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会议指出,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重视物价调控效果,如果未来CPI依然走高,管理层或将毫不手软的再出台紧缩政策,令前期一度升温的调控力度放松预期落空。可是,从本月至今未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尽管未来宏观调控方向、收紧力度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至少表明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调控政策进入阶段性的观察期。

  其次,温州动车事故致200多人伤亡事件,该事件牵涉较多的A股上市公司,面对前期热炒的高铁概念股纷纷出现重挫的景象,对市场做多热情形成明显的打击。同时,国际板传闻再起,导致恐慌情绪迅速在市场蔓延,部分筹码松动出逃。

  外围消息看,上周美国债务谈判再度遭遇挫折,但仔细分析,美国真的会允许债务违约吗?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债务谈判实际上是就像唱一场“双簧”,虽然谈判较为艰难,但真正出现违约的概率不大,目前的美国基本不可能承受债务违约带来的一连串极其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后果。提高债务上限没有悬念,只不过是将以怎样的方式提高而已。

  尽管市场在各种利空消息的冲击下持续下跌,但细心的投资者也会发现一些潜在的利多因素。最近各大主流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与市场机构沟通节奏加快,融资融券业务诸多细节正一项项征求意见,预计年内将完成“转正”、扩容标的,推出转融通业务。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该消息体现了一个清晰政策利好路径,先是公布社保资金逐渐的入市,来缓解下跌的恐惧加大,然后在震荡中出台转融通的消息,加大市场对于业绩和资金的信心,这样起到了市场能反复走强和活跃的可能,而最后是管理层公布引入小QFII等政策,进一步引水进入池子,加大了资金在资本市场的鲶鱼效应。这样市场才可以在震荡中寻求新的支撑。 (张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