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板块遇飞来横祸 半程冠军南方隆元中“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外发生的动车追尾特大事故,让高铁相关公司飞来横祸。昨日高铁概念股遭遇强震,多只相关公司的股票跌停,不幸“踩雷”基金迎来了不可承受之重。这也是继“双汇”事件后,基金再一次不幸“踩雷”。

  幸运的是,根据统计二季度基金对11家高铁概念股实施了减持,仅有广电运通(002152)、中国南车(601766)、同方股份(600100)、中国北车(601299)4家公司被基金增持。而今年上半年的冠军产品南方隆元产业主题报告期末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位列其中。昨日该基金也因此损失8745.89万元。

  飞来横祸高铁板块遭受强震

  7月23日,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后,昨日A股市场也遭受强震,铁路概念股更是全线暴跌,此路段相关设备和系统提供商与施工企业也备受社会关注。

  从事铁路防灾监控系统、通讯监控系统的A股供应商:、特锐德(300001)、世纪瑞尔(300150)、佳讯飞鸿(300213)3家上市公司发布紧急公告,自2011年7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等待披露进一步信息。

  尽管特锐德午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为该铁路所提供的电力设备产品稳定运行,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撇清公司与此次事故的关系。但午后复牌,特锐德大跌近9%,临近跌停。

  事故车辆的制造商中国南车低开低走,放量大跌8.90%,全天成交量高达261.17万手,是上一个交易日成交量的6.6倍。同样放量大跌还有中国北车,昨日跌6.69%,成交量209万手,是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量的8倍。

  鼎汉技术(300011)放量跌停,成交量高达3.56万手,是上一个交易日成交量的近11倍。时代新材(600458)跌停。动车组和配件生产商晋亿实业(601002)也是直接跌停板,太原重工(600169)报9.05元,跌幅8.86%。除此之外,远望谷(002161)、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跌近6%。

  基金二季度已大举撤离高铁概念股

  以媒体报道的高铁产业链中32家上市公司为统计样本,其中有15只是基金二季度的重仓股。上述公司今日除世纪瑞尔公告停盘外,其余个股齐齐下跌,以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计算,昨日基金浮亏达到4925万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对11家高铁概念股实施了减持,增持的仅有四家,即广电运通、中国南车、同方股份、中国北车。

  统计显示,广电运通二季度受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环比增幅为11%。而中国铁建、新筑股份、中国中铁、新北洋(002376)、世纪瑞尔在二季度被基金大举抛售,减持幅度都在六成以上。

  从基金持股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数量来看,仅有广电运通、远望谷、辉煌科技占比在10%之上。大多数高铁概念股的股东构成中,基金的持股比重并不大。

  特锐德午间澄清事故与公司产品无关后,下午仍然大跌8.93%,从已披露的一季报来看,特锐德的十大股东中早已没有基金的身影。世纪瑞尔盘后也澄清称产品运行正常,不管股价今日是否会补跌,公司的基金持股数量占比已从一季末的13%降至二季末的4%,即使下跌损失也不会过于惨重。

  上半年冠军基金被“雷”中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重仓持有中国北车的基金多达15只,合计持有18175.80万股。重仓中鼎股份和中国南车的基金也均有12只,分别合计持股4448.39万股、21639.49万股。此外,7只基金重仓时代新材,合计持股2581.45万股;3只基金重仓中国铁建,合计持有417.59万股,各有2只基金重仓太原重工、辉煌科技、世纪瑞尔,分别合计持股1400万股、737.91万股、154.7万股。

  按照收盘股价计算,昨日基金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上,分别整体浮亏1.2亿元和1.1亿元。

  综观各大持股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冠军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不幸被“雷”中了。二季报显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位于公司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中国南车还是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报告期末共持股8764.49万股,占净值的比例高达8.33%;持有中国北车5674.35万股,占基金净值的5.08%。昨日中国南车、北车的大跌,让南方隆元一日就蒸发了8745.89万元。在此影响下,昨日该基金净值跌2.77%。

  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也不幸地“踩”中了三只相关个股。二季度末,在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时代新材均位列其中,分别持有2329.26万股、1494.39万股、498.77万股,分别占基金净值的3.71%、2.53%、2.28%。昨日该基金净值也下跌了2.56%。

  长城基金公司在此次高铁事故中应该损失不菲。统计显示,二季度末,公司旗下共有5只产品持有高铁类股票。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均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持有中国南车的还有长城品牌优选、长城稳健增利债券、长城景气行业龙头。即长城基金二季度末共持有中国南车7087.72万股,持有中国北车485万股,而昨日一天长城基金也因此损失了4487.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