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欢庆城确定被收回 业主称赔偿方案周三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李黎(化名)来说,两个月来的煎熬仍将继续。“自从买了这房子,没睡上一天安稳觉,简直就是花钱买罪受。”昨日(7月2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黎谈起之前购买的欢庆城房子,最初的期待早已被消磨殆尽。

  而这场由“香河土地案”引发的五矿万科欢庆城风波,在持续整整两个月后,终于有了新进展。

  7月24日,五矿建设有限公司(00230,HK)发布的“交还若干土地使用权及在售在建工程公告”显示,香河县国土资源局将退还相关土地出让款,而土地在建工程将由香河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收购。同时,五矿建设还在公告中表示,该土地为公司合法获取,并无违规违法行为,并预期上述事项不会造成任何损失。

  但对于已签订购房合同的业主们来说,“购房梦”最终破灭,而他们又将如何挽回这一损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相关方面,但未获得明确答复。

  欢庆城项目脚手架已开拆

  5月24日,位于河北香河的五矿万科欢庆城一期、二期在建工地上,售楼处及工地大门上被贴上了“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封条。五矿万科欢庆城项目地块,原属河北香河蒋辛屯镇小马坊村村民集体所有。2010年7月、9月,五矿万科联合取得该地块,整个项目规划开发一座田园和生态新城,涉及土地千亩以上。

  而在香河被曝大面积土地违规之后,欢庆城项目也因此被要求停工。有媒体报道,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拆除楼体外立面的脚手架,而是否要拆除项目主体,工人们也在等通知。

  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五矿万科欢庆城项目最终被收回。

  7月22日,香河县国土资源局向该项目合营公司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五矿建设的非全资附属公司)和廊坊万恒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五矿建设和万科的联营公司)发出通知,要求交还该土地土地使用权。香河县政府近日表示,河北省政府批准该土地实际用途为新民居建设周转用地,而非公开拍卖时所称的开发建设用地。

  两天后(7月24日),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廊坊万恒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香河县政府、香河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及香河国土资源局签定协议,香河县国土资源局将向上述两家合营公司退还土地出让款,而两家合营公司分别交还其相应部分土地使用权。同时,根据在建工程收购协议,香河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以代价款的方式向两家合营公司收购在建工程。

  据悉,该项目总占地280616平方米,其中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占145383平方米,廊坊万恒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占135233平方米。根据当时所支付的土地出让款,分别为1.74亿元及1.62亿元。

  根据在建工程收购协议,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获得2.94亿元代价款,廊坊万恒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获得1.02亿元。对于这部分代价款的用途,五矿建设在公告中指出将用于支付该土地之上在建工程费、偿付因交换事项而引致第三方索偿,以及因此出现或预计出现的任何其他费用和损失。

  赔偿方案即将公布

  五矿建设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期已售项目在交付了土地使用权之后,将获得香河政府返还的1.74亿元土地出让金,以及近3亿元的在建工程收购代价款,这部分代价款也将被用于第三方索偿。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一期由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建,并完成了276套住宅签订销售合同。而这近300户业主目前最为关注的是,退房之后的赔偿问题。

  “今天接到了销售人员的电话,明确告诉我们将实施退房,而具体的赔偿方案还在商议之中,要等到周三才会公布。”李黎告诉记者,最近其熟络的几位业主也经常会在一起讨论可以接受的赔偿数额,但对于即将公布的赔偿方案自己也很担心,不知道是否能够接受。

  “业主们提到,如是单方违约或存在欺诈销售行为,可要求双倍赔付。我们为此付出了大量的财力、精力,开发商必须要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李黎表示,如果赔偿金额不能得到业主的认可,大家也会考虑通过法律途径来进行维权。

  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两天之后会就赔偿事宜作出具体答复,目前暂不方便就此作任何回应。而有关此事的后续进展,本报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