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系保险公司再扩军 “老牌”保险巨头遭遇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建设银行持股51%的建信人寿日前在上海揭牌,这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控股的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据统计,自2008年银监会、保监会允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相互持股以来,已有8家银行宣布入股保险公司。

  某保险公司高层表示,尽管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加入将对保险市场尤其是寿险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老牌”保险公司仍有足够的生存空间。

  银行系公司超常规发展

  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去年底银监会发文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容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网点,银保渠道因此受阻。银行设立保险公司是对寿险业的另一大挑战。

  虽然有的仍在审批阶段,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已宣布将各自控股一家寿险公司。这些银行以前都是银保合作的主要对象。保险业内担忧,当银行设立自己的保险公司后,会优先销售其保险公司的产品,导致原有的银保合作机制受到威胁。

  以中国人寿为例,由于银保渠道受阻,在业务中占比较大的银保渠道保费增长乏力,市场普遍估计中国人寿上半年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低于去年水平。

  “随着银行这样的金融‘大鳄’把资本金不断注入保险公司,银行系保险公司未来会有一轮超常规、快速的发展。”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1月正式开业、由交行持股51%的交银康联2010年保费收入达7.1亿元,而交银康联的前身中保康联2009年的保费收入不过8401万元,同比增长达749%。

  老牌公司仍有空间

  “老牌”保险公司仍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某大型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认为,银行系保险公司对中小型保险公司冲击较大,但对已经形成规模的保险公司冲击相对较小。“形成一定规模的保险公司都有几万人的营销队伍,这支队伍是其主要新业务价值的创造者。”

  由于银保渠道受阻,中国人寿已经进行了业务调整,个险渠道保费收入比例增加。中金公司估计上半年中国人寿个险新单仍然能获得15%左右的高增长率。

  此外,保险界人士透露,虽然有关部门对银行、保险公司相互参股有共识,但也给老牌保险公司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例如,银监会规定,如果银行收购寿险公司,在7到8年内无法实现盈利,那么银行必须卖掉这家亏损的保险公司。针对银行系保险公司,保监会规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最高持股比例不能超过51%;银行系保险公司不是成立后马上就可以在全国开展业务,只有在保险公司有分支机构的地方,入股银行才能与该保险公司合作。该人士解释说:“保险公司机构的设立需要保监会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