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三板世纪东方半年业绩增2倍 或受动车事故影响前景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世纪东方国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430043,简称:世纪东方)于2011年7月15日发布迄今为止唯一一份新三板上市公司半年报,实现净利润1689万元,同比增加228.17%。

  但是由于其产品主要用户为铁道部及下设的18个铁路局和铁路公司,是否涉及“7.23动车事故”仍未可知。

  分析人士表示,动车事故或对世纪东方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新三板第一份中报:净利同比增228%

  世纪东方成立于2002年12月,法人代表是田秀华,公司注册和办公地址均在北京市丰台区。

  世纪东方是铁路通信领域的设备供应商和系统服务商,产品主要投向铁路行业,核心技术是行车安全预警系统、机车综合无线通信系统和应急通信系统,2009年1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成功挂牌。

  2011年7月15日,世纪东方发布半年报,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发布半年报的新三板上市公司。

  据半年报,2011年上半年世纪东方营业收入1.19亿,同比增长125.97%;实现净利润1689万元,同比增加228.17%。其中机车通信无线系统实现收入7555万元,毛利2326万元,毛利率30.79%;列车安全预警系统实现收入2447万元,毛利1543万元,毛利率达63.05%;合计收入1.19亿元,毛利4574万元,毛利率达38.28%。

  而世纪东方也将公司业绩大幅度提升归因于铁路专用通信市场的快速发展。并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铁道部对铁路运输安全的投入不断增加,公司所生产的列车安全预警系统、机车综合无线通信系统销售收入稳步发展,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而新开发的列车防护报警系统和旅客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也已逐步投向市场,并获得积极的市场响应。

  是否涉及事故未知

  前景不明

  在中国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的高峰期,世纪东方也获得了很高的利润。世纪东方的行车安全预警系统、机车综合无线通信系统和应急通信系统恰恰在这个时候占领了市场。

  2008、2009、2010年世纪东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74万元、1.10亿元、1.7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90万元、1625万元、3305万元,业绩增长明显。

  在世纪东方的产品中,2009年和2010年,行车安全预警系统毛利率分别为64.46%和68.41%,应急通信系统毛利率分别为56.25%和55.18%,软件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88.24%和59.57%,合计毛利率也分别达到52.12%和46.22%,毛利率水平较高。

  2010年报显示,世纪东方的产品主要用户群体为中国铁路用户,包括铁道部及下设18个铁路局和铁路公司,全国102家客运专线铁路公司、城际铁路公司及各地方铁路公司。

  7月23日温州发生动车事故,多家和铁路打交道的上市公司或牵涉其中。媒体报道,高铁产业链牵涉32家上市公司。

  而7月25日,相关概念股大幅下挫。那么,该次事故对新三板市场的世纪东方有无影响呢?

  公司网上资料显示,世纪东方的预警系统、通信系统均未出售给事发所在的上海铁路局,但此次“7.23动车事故”是否涉及世纪东方的产品仍未可知。

  7月25日,副总兼董秘高如阳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会及时通知董秘并与《中国资本证券网》联系,但截至发稿时间仍未得到任何答复。

  分析人士表示,动车事故或对相关概念股有重大影响,尤其是世纪东方这样对铁路依存度很大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