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风险有所缓解 欧元指数出现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亚洲市场早盘时段,欧元兑美元出现下跌。上周四欧盟领导人在紧急峰会上同意为希腊提供援助,这有助于缓解希腊债务困局并阻止危机蔓延至其他欧元区国家。

  从上周影响欧元走势的事件来看,欧元区就希腊债务危机提出的解决方案获得市场认可,欧元得到提振,出现上涨。

  在上周四举行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欧元区各国领导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已达成一致:官方向希腊的注资规模将达1090亿欧元,民间注资规模为370亿欧元。同时,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向希腊发放的贷款年限将由7.5年延长到15年至30年,向希腊及葡萄牙发放的贷款利率将下调至3.5%左右。此外欧洲金融稳定机构还能向欧元区成员国提供预防式信贷额度,包括那些未曾参与欧盟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计划的国家。上述措施不仅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而且也为其他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国家提供了相应解决方案。

  从上周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上周三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较5月上涨0.1%,较上年同期上涨5.6%,同比增幅为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由于随后的一天将举行欧盟领导人峰会,市场普遍预计对希腊债务问题会议将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欧元在上周三不跌反涨。此外,上周三德国政府发言人也表示,在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时,民间债权人的参与也十分重要。受此提振,欧元大幅上涨并达到日内高点。

  在欧盟领导人峰会就解决希腊问题的措施达成一致后,欧元的对手货币美元在上周四大幅下滑。从美国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7月16日当周失业金申请人数已上升到41.8万人,高于市场预估的41万人;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7月制造业指数为3.2,高于市场预估的2。这些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低迷,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缓慢。

  针对欧盟领导人峰会就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峰会的会后文件能否解决欧元区中长期的债务问题还不能确定。首先,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资金规模和实力不一定能持续救援陷入欧债危机的国家;其次,欧债危机最终的解决方案是需要欧元区各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从而带动债务规模的稀释。因此,欧盟领导人峰会的决议对欧元短期上涨效果明显,但不一定对欧元中长期走势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