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三大航暗中筹划廉价航企 国航东航董秘均未证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市场需求猛增,全球廉价航空开始进入发展“快行道”,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巨头似乎也开始谋划从中分得一杯羹。昨日,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三大航都有意愿成立自己的廉价航空公司,并已有公司在内部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涉足廉航的计划。”对此消息,国航和东航董秘虽然均未明确证实这一消息,但他们也都坦言,“廉价航空将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而不少业内人士则更明确地表态:“三大航成立廉价航空公司的计划是明智之举。”

  推荐阅读

  据上述知情人士说,目前全球廉价航空公司发展速度都非常快,看准这一市场,三大航也有涉足打算。而且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对于发展廉价航空非常重视,这也增加了国内航企的动力。李家祥曾公开指出,顺应大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世界各民航强国航空旅行已逐渐从高端、豪华型为主,向大众、经济型为主转变。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其中得益于低成本航空公司(即廉价航空)的快速发展。

  从全球航空运输业发展趋势看,随着洲际网络型和廉价航空的发展,传统的航空公司正面临前狼后虎的困境,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的趋势明显。而与此同时,我国民航业又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资料显示,去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2.67亿人次,年人均乘机0.2次,而美国和欧洲人均乘机为2-3次。“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新成立航空公司拓展发展空间、寻求差异化战略定位的重要发展方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我也听过三大航要做廉价航空的消息,即使成为现实,对春秋影响也不大。”国内惟一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对于计划进军廉价航空一事,记者分别向国航、东航、南航三家公司董秘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前,除南航董秘始终未接听手机外,国航、东航董秘分别向记者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得到相关消息,但廉价航空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近期,很多国际航空巨头都涉足廉价航空业务,尤其是最近新加坡航空公司也成立了自己的廉价航空公司。这对行业来说可以算是件大事,因为新航一向都定位高端,现在这样的航企都开始关注廉价航空,可见其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东航董秘罗祝平说,中国因经济发展非常快,航空旅客会越来越多,而这些旅客必然会考虑出行成本,廉价航空恰好满足他们的需求。

  另外,一位国有航企北京公司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如果三大航开展廉价航空业务,为了和自己原有品牌进行区别,三大航将选择设立廉价航空子品牌。同时,除了三大航外,海航也对廉价航空虎视眈眈,该公司原本计划把旗下祥鹏航空运作为廉价航空,但是效果不佳,不过海航并没有放弃这一计划。

  不仅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廉价航空还被认为是民航对抗高铁的秘密武器。不久前,祥鹏航空副总裁李殿春就曾公开表示,中国高铁的发展已对覆盖相同网络线路的民航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民航需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以应对高铁的竞争。然而,一直高高在上的国有航空巨头要想打出“廉价牌”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前院长田保华分析,目前在全球航空市场上,廉价航空的竞争力非常强。现在大多国内航企人士都认为,廉价航空只是机票价格降低,但实际上,廉价航空是靠更好的服务以及低廉的价格这两大优势来赢得市场的。由此可以看出,国内航空公司对廉价航空的认识还不够。

  田保华还指出,廉价航空其实是靠运营深夜等非高峰时刻、大幅提高飞机利用率等方式来尽可能降低成本,以保证票价低廉的。可中国国有航企在减低成本方面比较欠缺。“比如,此前航油价格大增而燃油附加费没有提高时,国内航企开始仅仅是靠减少机载杂志的数量等方式来降低成本。而且,一旦亏损,国家就给补贴政策,这让国有航空公司很难真的下大工夫降成本。”田保华说。但他也同时强调了成立廉价航空的必要性。“全球廉价航空公司越来越多,并且都很看重中国市场,如果中国航企不提前布局,未来很可能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三大航
  • 廉价航企
  • 国航
  • 东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