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集团大厦将倾 市值半月蒸发1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 钟蕾

  7月19日,世界新闻集团总裁和首席执行官鲁伯特·默多克接受窃听丑闻的质询,度过其“一生中最谦卑的一天”,而他的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NWS.NQ;NWS.ASX)也成为上周全世界最为动荡的公司。

  默多克用57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传媒航母”。根据新闻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1年3月31日,其在全球市场的资产额已达到将近600亿美金,在全球拥有5.2万名员工、年收入达到约330亿美金。

  虽然默多克家族控制着整个公司约30%的股份,但新闻集团遵循着严格的董事会管理制度。

  财务精细到1美元

  每周,默多克新闻集团有一次严格的财务报表检查,包括:本周经营预测、下周经营预测、本月经营报告、每月一次的全年经营预测和全年经营报告。

  为了保证准确,默多克常常是不吝花费巨资聘请专业人员管理财务。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除了董事层委员会的审计部门外,默多克还聘请了独立注册的公共会计事务所安永(Ernst &Young)为其出谋划策。

  与之相匹配的是默多克严密的预算控制制度。新闻集团一般的子公司每年圣诞节过后即开始准备其下一财年的预算。从最低层开始,从每1美元做起,一层一层地向上报批,该预算报告到达默多克手中时已经是三四月份。随后,又是一层一层地自上而下地反馈意见,最终在6月中旬完成所有预算。业内人士表示,预算是默多克管理其全世界百家企业的最好手段。

  恰恰是因为这套严格的预算制度,让默多克家族在这场“窃听丑闻”中的争辩显得苍白无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教授弗兰克·康威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新闻集团的窃听丑闻中,多次有购买新闻线索的费用,从几万美金到几十万美金不等,如此大笔的开支,不可能不在预算之中体现。”默多克在7月19日听证会上表示,他本人不会为窃听事件负最终责任,康威尔指出,“并不知情”的言论与其每周都要关注损益表的举动自相矛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世界新闻报》记者也表示,在有需要“购买”线索获得新闻时,他们可以向“主管编辑”请示并寻求资金上的“帮助”。

  默多克才是罪魁祸首?

  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7月4日曝出非法窃听遇害女孩手机语音信箱丑闻后,集团股票市值已下跌13%。

  新闻集团也出现“内讧”。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17日援引一位新闻集团内部高层的话,“如果没有‘老板’默多克,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新闻集团至少比现在值钱50%。”而英国德利·普雷帮公司CEO特里·史密斯也表示:“默多克应该走人,因为这符合每个人的最佳利益。窃听丑闻是他错误商业判断的显现。”

  祸不单行,标普将新闻集团评级降为BBB+,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与之相伴的投资者开始纷纷抛售新闻集团的股票。持有约600万美元新闻集团股票的英国国教已经表示出担忧。

  据统计,“窃听丑闻”曝光至今,截至7月18日,其在美国挂牌的股票价格与7月1日相比下跌17%,市值累计蒸发80亿美元;截至7月20日,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挂牌交易的股票跌幅为15%,市值蒸发65.7亿澳元(约合70亿美元)。也就是说,新闻集团市值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共计缩水达150亿美元。

  虽然默多克在7月19日英国听证会遭一名男子袭击后,新闻集团在美国的股价回升了5.5%,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金伯利教授表示,由“窃听丑闻”形成的市场悲观情绪和对新闻集团的负面影响“一旦形成,很难消除”。

  亚克特曼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丹·亚克特曼则认为:“如果默多克下台,(他旗下机构的)股价或许会上涨,因为存在默多克折价效应。”

  帝国面临瓦解

  更令新闻集团无奈的是,庞大帝国可能面临着被拆分的命运。

  第一个站出来挑战帝国的是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在7月16日由英国《观察家报》刊登的专访中,作为反对党领袖,米利班德指认默多克“对英国公共生活影响力过大”,呼吁议会就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达成一致,力促拆分新闻集团,以减少默多克在英国媒体市场所占份额。

  “权力高度集中在一人手中,势必导致他在组织内部滥用权力”,而这一现象是“病态”。米利班德表示,现有媒体所有权法规过时,没有涉及大众数字媒体和卫星电视,“不适用于数字时代”。他还强调,即使《世界新闻报》停刊,新闻集团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国际新闻公司CEO丽贝卡·布鲁克斯辞职,也“不足以重拾信任,让公众安心”。

  自民党副党首西蒙·休斯、党主席蒂姆·法伦和文化事务发言人唐·福斯特也于上周联名致信负责广播、电视和无线通信监管的英国电信局,敦促调查新闻集团挟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对报道方针是否施加“实质性严重影响”。

  而在此次窃听事件中,被指与默多克“过从甚密”的卡梅伦政府也表现出了“划清界限和一查到底”的决心。英国《卫报》发表评论称这是三政党间少有的“一致统一”局面。

  与此同时,默多克的老家也并不太平。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表示,会重新考虑一个外国人在澳大利亚拥有媒体垄断地位带来的弊端。

  这恐怕是现年80岁的默多克始料未及的局面。作为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他的媒体帝国从澳洲起家,后来为了发展新闻集团在美国的业务(美国法律规定外国人不得同时拥有报纸和电视台),默多克放弃澳大利亚国籍,加入了美国国籍。而现在的他正面临着来自家乡人民关于他是个“外国人”的质疑。

  更令他寒心的是,他加入的新国家也并没有“偏袒”他。美国联邦调查局应国会议员要求,开始对《世界新闻报》窃听美国9·11事件受害人电话的指称展开调查,参议员也联名要求美国司法部调查新闻集团是否曾在伦敦贿赂官员。

  眼下,新闻集团正面临英国警方以及专门成立的官方调查组的进一步调查。这场由“窃听丑闻”引发的震荡还要持续多久,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

  新闻集团六大产业板块代表

  有线电视网络:FOX福克斯电视台、国家地理频道、星空卫视都是其名下经典频道。

  电影娱乐产业:20世纪福克斯公司,福克斯澳大利亚工作室,拥有诸多经典电影拷贝。

  电视产业:在美国,它拥有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网络和35家电视台,占全美电视台总数的40%;在亚洲,通过40多个频道向亚洲53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节目。

  卫星电视(付费频道):在欧洲,默多克有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在拉美,默多克与3家电视台合作,通过卫星播送150套节目;印度EETV也在其名下;在中国,3500万个家庭可收看默多克的电视节目。

  出版业:新闻集团控股英国40%的报纸、澳大利亚2/3的报纸,《泰晤士报》、《每日电讯》、《镜报》、《卫报》、《太阳报》、《世界新闻报》(已停刊)是其代表。

  其他财产:美国偶像,HULU葫芦付费视频网,英式橄榄球联盟,道琼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