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产业链背后:铁道部嫡旁高管纷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把庞大的高铁产业链推到了前台。调查发现,有32家上市公司在分食着巨大的高铁市场蛋糕。而在涉足高铁产业利益链的上市公司高管(含独立董事)当中,嫡系高管普遍有在铁道部工作任职的背景,而部分旁系的上市公司高管也与铁道部或其下属企业有着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7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把庞大的高铁产业链推到了前台。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共计有32家上市公司在分食着巨大的高铁市场蛋糕。其中,既有嫡系的铁道部下属企业,如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也有国资委旗下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还有旁系

  的中小民营企业,如辉煌科技、世纪瑞尔等。

  本报记者在梳理相关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在涉足高铁产业利益链的上市公司高管(含独立董事)当中,嫡系高管普遍有在铁道部工作任职的背景,而部分旁系的上市公司高管也与铁道部或其下属企业有着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嫡系高管

  在32家涉足高铁产业的上市公司当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公司在我国高铁产业链的分食中无疑是处于塔尖的位置。

  相关公告显示,中国南车的绝大多数高管都有在铁道部及其下属企业任职的经历。公司董事长赵小刚自2007年12月起出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赵小刚最早于1990年11月至1997年4月先后任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副所长、党委书记兼副所长,1997年4月至2000年9月任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厂长兼党委副书记。

  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郑昌泓自自2007年12月起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党委副书记。

  此前的1992年6月至1994年8月任铁道部北京二七机车厂副厂长,1994年8月至1999年10月任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办公室主任,1999年10月至2000年9月任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而董事、副总裁唐克林在公司任职前也是在铁道部下属企业工作。自1993年12月至2000年9月先后担任铁道部机务局综合技术处处长、运输局装备部机车技术验收处处长。

  此外,监事会主席王研1990年9月至2000年12月曾任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财务处副处长一职。

  在中国北车的高管中,公司监事会主席刘克鲜1986年7月至1997年2月任铁道部工业总公司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团工委书记、干部部部长一职;独立董事秦家铭历任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副局长、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

  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则于2010年6月到任。在此之前,李长进最早于1995年1月至1995年12月任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副院长,1996年1月至1998年7月任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副局长、代局长,1998年5月至2002年7月先后任中铁二局的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和董事长、党委书记,2002年7月至2006年9月任中铁工副总经理,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任中铁工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任中铁工董事、党委书记及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等职。

  同样,公司副董事长姚桂清以及总裁、董事白中仁均有铁道部下属企业工作任职的背景。

  在铁道部嫡系下属企业高管中,中铁二局董事长唐志成和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也不例外。两人都曾有在铁道部及其下属公司出任多个职位。如唐志成历任铁道第二勘测设计院(铁二院)地路处副处长,铁二院公路处副处长、处长,铁二院副总经济师,铁二院交通设计研究院院长,铁二院副院长兼铁二院重庆院党委第一书记,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旁系高管

  不过,旁系高管的来头也不可小视。如此次动车追尾特大事故背后,主营铁路信号微机检测系统的辉煌科技就遭到了市场的强烈质疑。

  相关公告表明,辉煌科技董事、总经理郑予君就有在铁路部门工作的经历。郑予君最早于1980年12月至1982年2月先后在郑州铁路局郑州南机务段和工程机械运输队担任机车乘务员和电机钳工;2001年12月至2005年9月后担任郑州铁路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2005年9月至今担任中国铁通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并兼任中国铁通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

  此外,公司独立董事唐涛还身任国家级重点学科“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带头人,铁道部重点实验室“铁路运输自动化与控制实验室”主任等职。

  而在主营橡胶支架的上市公司新筑股份的高管名单当中,公司多达三位高管都有铁路系任职背景。

  如副总经理陆云1991年7月至2007年3月就职于中国南车集团成都机车车辆厂,历任柴油机车间副主任、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技术引进办公室副主任;副总经理陈翔越1989年6月至1997年2月,就职于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任质量工程师;1997年2月至1998年9月,就职于铁道部驻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有限公司验收室,任验收员;2003年12月至2009年6月,就职于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历任工艺部长、制造部长等职务。

  至于公司另一名副总经理杜晓峰曾于2003年至2007年9月,任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融资部副经理一职。

  同样,主营铁路综合监控系统的世纪瑞尔也出现了铁路系高管的身影。公司两名副总经理均有铁路系工作经历。

  公司董事、技术总监、副总经理尉剑刚,曾任铁道部沈阳信号厂工程师、铁道部通信信号总公司软件中心工程师;副总经理张诺愚也曾任中国铁道建筑工程总公司铁路运输处工程师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鼎汉技术和远望谷两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名单当中,各有一名独立董事有铁路部门的工作背景。

  其中,鼎汉技术独立董事傅延宗1994年4月-2001年1月工作于郑州铁路局郑州分局电务分处,先后任电务分处副分处长、分处长职务,高级工程师;2001年2月调郑州铁路局电务处工作,任处长等职;鞠家星最早于1967年至1990年工作于哈尔滨铁路局,1998年任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科技教育司司长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