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板块或受三方面冲击 部分个股遭错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3日晚间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带给人们无限的悲痛,同时也重创了高铁板块。

  昨日沪深两市高铁概念板块个股以深幅下跌来表达“悲伤”,据Wind统计显示,高铁指数昨天创造了今年5.81%的单日跌幅,远超年初刘志军事件时4.6%的单日跌幅。

  面临三方面冲击

  本次动车事故对A股的高铁板块将造成三方面影响。

  首先将体现在动车的上座率上。实际上,早在本次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之前,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高铁运营过程中,就发生过多起磨合期故障。而本次事故之后更加剧了人们对高铁安全性的担忧。现在业内人士对高铁短期上座率普遍存疑。

  银河证券分析师邱世梁认为,这段时间高铁故障频发、再到“7·23”事故使得民众对高铁的信心降至冰点,高铁上座率将在短期内受到明显的影响。事实上,记者通过对机票订购网点的了解发现,在京沪高铁开通的7月初,这两地的机票普遍打折,而随着高铁状况的频繁发生,人们更多的选择飞机出行,京沪间的机票已基本恢复到6月底的8折售价。

  重庆一投资公司负责人同样认为,根据目前的状况来判断,人们对高铁出行的信心短期内将难以恢复,如果长期得不到明显的改善,这可能使得与高铁相关的原计划投资周期拉长,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将无法达到上座率的盈亏平衡点,从而造成投资回收受阻,循环再投资能力下降。

  此外,铁道部的再融资或将继续承压。上周铁道部招标发行的今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出现流标。上述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外界一直对铁道部接近60%的资产负债率表示担心,而本次事故发生以后,或将对铁道部债券融资产生连锁影响。

  另外,高铁出口战略将迎来不确定性。在今年初,相信投资者对南车与GE合作切入美国市场的消息还记忆犹新。接受记者采访的上述投资公司负责人士表示,本次事故对高铁“出国”战略的影响还难以判断,不过已有业内人士对这块业务表现出了担忧。

  概念股涨跌都糊涂

  昨日但凡涉及“铁路”的个股无一例外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不乏“混水摸鱼”的纯概念个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高铁”个股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其中整车及高铁配件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亿实业为代表;以高铁及相关业务占比在50%以上的个股包括世纪瑞尔(300150,前收盘价30.18元)、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23.75元)等;纯概念型个股包括天马股份(002122,收盘价11.12元)、青海华鼎(600243,收盘价8.76元)等。

  其中,高铁“纯概念股”的暴涨暴跌最让人摸不着头脑。以天马股份为例,昨日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资料显示,公司主要经营轴承及配件的产销,似乎与“高铁”并不沾边,公司证券代表王向表示,“公司铁路货运只占主营业务收入10%不到,而且公司并未涉及高铁。”实际上,这已不是王向第一次向媒体表示天马股份与高铁无关。

  青海华鼎董秘办张女士也表示:“公司目前还只是进行普通列车配件方面的生产,也就是传统的大家熟悉的“绿皮车”,之前就一直有人谣传公司在做高铁配件”。与以上两家公司股票之前遭“爆炒”不同,众合机电(000925,收盘价16.35元)之前并未遭爆炒,其主营业务与高铁关联度很低,然而目前也被牵连。公司证券代表葛女士表示:“我们公司只是做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也就是地铁方面,这部分占主营收入23%,与高铁信号系统不同。”

  主营业务真正涉及高铁的上市公司又会是怎样的情况呢?新北洋(002396,收盘价18.89元)董秘办苏女士称“我们公司作为高铁客票打印机的供应商,此次高铁事故对公司不会有影响,铁路这方面业务只占公司主营业务的10%。”值得注意的是,持有“高铁概念股”新北洋和华东数控(002248,收盘价15.34元)两家公司股权的鲁信创投(600783,收盘价27.02元)昨日盘中也遭遇“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