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看多商品 商品货币加入储备行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尽管欧美均受债务问题所困,但大宗商品价格仍然上涨,投机客看多商品的仓位增幅创近1年来之最,同时澳元、新西兰元等商品货币也逐渐显露储备价值。

  综合媒体7月25日消息,受欧债危机及美国举债上限谈判等因素影响,目前外部宏观环境相对复杂,但投机客做多大宗商品的热情却依然不减。据彭博资讯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投机客看多商品的仓位增幅创近1年来之最。

  与此同时,澳元等商品货币也逐渐显露储备价值,海外媒体25日报道称,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此类货币的吸引力已经超过传统的储备货币——英镑和日元。

  基金加大押注商品多头仓位

  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9日的当周,投机客对18种大宗商品的净多头仓位环比上升16%至126万份期货和期权合约,创去年8月初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看涨白银价格的仓位升至5月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美国和欧洲均被债务问题所困,但大宗商品价格仍然上涨。上周,标普商品指数已经连续第四周上扬,21日甚至触及1个月高点。

  BB&T财富管理公司协助管理170亿美元资产的沃尔特.霍尔维格表示,第三季度美国和日本经济增速预计将回升,如果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能形成某种形式的解决方案,即使是短期方案,这也可能带来刺激效应。欧元区领导人21日宣布对希腊实施第二轮援助方案,这一决定有助于缓解市场担忧。

  对大宗商品的热情在石油市场亦得到反应。海外媒体报道称,投资者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原材料需求增长,原油价格到今年年底前将再涨约20%至每桶120美元。

  报道称,截至2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持有的12月份到期、执行价为每桶120美元的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看涨期权总计45502张合约,比执行价125美元的期权合约多出4226张。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四周,上述两种合约的持仓量合计大增29%。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尽管欧洲正被债务危机的阴影笼罩,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放慢迹象,同时沙特阿拉伯和国际能源署采取措施遏制油价,但石油交易员们认为,新兴市场经济扩张将会抵消上述因素,油价涨幅将超过策略师的预期。

  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连续四周上涨,过去一年涨幅达26%,2011年以来的平均价格为98.36美元。与2008年7月份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的纪录高点相比,当前原油期货的价格仍低了32%。

  商品货币加入储备行列

  尽管商品价格尚未达到市场预期的高位,但商品货币已经率先发力。截至上周末,追踪24种大宗商品价格的标普GSCI指数4月份以来下滑8.45%,而同期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显示,加元、澳元、新西兰元和挪威克朗等商品货币平均上涨约1%。去年同期,大宗商品价格下挫11.6%,相关货币则仅下跌2.4%。

  在主要的商品货币中,新西兰元的表现较为抢眼。25日,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徘徊在接近30年的高位0.8676美元附近。有分析认为,新西兰元的强劲表现基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商品货币因“避险概念”获得追捧,与美元和欧元等问题缠身的发达市场货币相比,这些货币更具避险价值;此外,有报道称主权财富基金看好新西兰元,有关新西兰将很快进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预期升温。这些因素都推高了新西兰元的走势,而这些原因短期内不会消失。海外媒体25日报道称,在全球货币储备体系中,加元和澳元等货币的综合比重已经超过了英镑和日元。

  花旗集团驻纽约的10国集团外汇策略负责人斯蒂芬.英格兰达上周表示,人们渴望将储备扩大到美元和欧元以外的货币,这是促使大宗商品货币近期走强的部分原因。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