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未来仍将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0年的楼市国八条实施以来,部分限购城市价格并没有想象中出现大幅价格拐点。反而从上半年地方政府的经济投资通报来看,各地房地产行业投资有增无减,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增幅达到30%,没有出现想象中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现象。

  那么导致限购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二三线非限购城市房价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中央需要进一步对房地产行业进行限制,最近一次二三线城市限购令的背后是什么?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为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必须跟上城市发展规模。由于刚性需求的不断增加,限购城市房价得到有力支撑,例如5-6月份,北上广深房产交易大幅回暖趋势正验证了刚性需求的紧迫性。

  二三线城市不仅有刚性需求的支撑,还有投资资金的支持。由于房地产投资依旧是当前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所以在房地产企业转战二三线城市以后,大量游资也进入了二三线城市。但是与此同时,负面效应也由此突显,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土地财政问题愈加明显,甚至某市财政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占比超过50%,所带来的地方债务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殷旭飞指出,中央政府进一步对房地产行业进行限制,一方面能够限制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过热现象,防止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再次陷入资本炒作层面;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房价发展过快,导致地方财政、区域金融系统与房地产行业进行捆绑,从而致使国内经济发展受到房地产威胁的指数上升。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房地产行业发展在近5-10年内都将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只要房价不脱离正常发展轨迹,不会引起的社会融资量过于集中,那么房地产行业将不会受到调控政策过多干预。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依旧在打政策擦边球,例如:中央房产政策中的“一房一价”当前已经成为虚设。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府的底线非常明显:只要房地产行业脱离正常发展趋势,就会面临无休止的调控政策。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房地产信托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房地产信托作为有效的投资手段可以活跃和刺激金融市场,作为融资手段又可以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国房地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为控制风险,2010年11月1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自查和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