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焦化86亿元投建烯烃项目或市场融资筹措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山西焦化(600740)27日公告,公司拟在山西省洪洞县赵城精细煤化工园区建设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项目总投资85.8亿元。对于85.8亿元资金来源,山西焦化透露,主要由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金融机构贷款和企业自筹解决。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山西焦化此次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可能是实际控制人焦煤集团与神华集团合作煤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重大项目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开始逐步推进这一重大项目。

  拟资本市场融资

  根据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循环经济项目60万吨/年甲醇(以焦炉煤气为原料)制烯烃项目备案的通知》,山西焦化拟在山西省洪洞县赵城精细煤化工园区建设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备案。

  该项目以焦炉煤气为原料制甲醇,由甲醇延伸深加工生产烯烃。项目新增用水依托霍泉供水解决,新增用电依托赵城精细煤化工园区变电站解决,所需蒸汽将配套建设4×260t高压锅炉解决,所需甲醇原料由公司自产甲醇和市场采购解决。

  项目中甲醇制烯烃采用DMTO技术,烯烃分离采用“中冷预切割”分离技术,聚乙烯、聚丙烯采用气相法工艺技术。主要建设甲醇制烯烃装置、聚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及其它辅助设施,形成年产烯烃60万吨、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30万吨的生产能力。

  项目总投资8584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47172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1283万元。公告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28113万元,实现利润107958万元,税金61345万元。

  面临新发展机遇

  大同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山西省此次焦化行业整合,规划组建5家千万吨级和10家百万吨级焦化集团,这将使得龙头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来看,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将受益,如美锦集团、山西焦化集团、太原煤气化集团、太化集团等。

  业内人士指出,山西焦化此次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可能是实际控制人焦煤集团与神华集团合作煤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开始逐步推进这一重大项目。

  2010年9月,焦煤集团计划与神华集团合作煤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洪洞赵城精细化煤化工园区、汾阳三泉焦化工业园区、孝义梧桐经济开发区三个焦化工业园区,拟采取“内部重组,外部整合,各园区建设同步推进”、“赵城园区率先推进,其他规划园区相机跟进” 两个实施推进方案,最终形成3000万吨/年焦炭规模,延伸发展30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12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12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和30万吨/年粗苯精制以及其他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

  大同证券认为,由于山西焦化主要生产地就位于洪洞县赵城,未来大股东将利用公司这个平台完善焦化链产业。凭借公司大股东焦煤集团的实力,公司无疑将会充分受益本次焦化行业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