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资药业合资潮:默沙东合资先声药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玮

  与中国药企成立合资公司,成为越来越多外资药企的新选择。7月22日,全球第二大药企美国默克(美国与加拿大以外称为默沙东)与先声药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决定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这是继辉瑞与海正药业成立合资公司后,又一家选择中国合资方的跨国药企。

  根据协议,双方将拿出各自的精选品牌和非专利药组合交由合资企业经营,力求在心血管和糖尿病用药市场实现较大突破。按照其三年战略规划,默沙东将开展一系列合作、收购、兼并举措,改善其原有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的窘境。

  业内人士指出:“从框架协议看,合资公司将成为默沙东仿制药和普药销售的重要平台。”先声药业的产品在国内覆盖4000多家医院以及70000家药店,庞大的销售网络对于此前在中国市场表现平淡的默沙东是一个很大的吸引。而默沙东在研发上的实力则可为先声提供支持。

  不过,对于双方的牵手,业界也存在一些疑问。诺华中国主席尹旭东25日就在微博上表示:“默沙东和先声成立合资公司,想干什么?三思不得其解。”

  默沙东的业务发展方向或许能提供答案。公司2010年的课件显示,其业务重点是结合政府导向,扩大产品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使用。特别是需要长期服用的慢性病用药,希望探索建立商业伙伴合作模式,提高产品覆盖率。

  默沙东中国区总裁冯纳玺称:未来三年,默沙东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通过三种渠道拓展新的业务能力,一是加强自身业务,二是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三是并购。

  默沙东曾明确要求“确保每个省市准入,加快市场开拓,多渠道市场教育,产品有效配送”。先声药业800人的销售队伍以及1500多家经销商资源或许是默沙东最心仪的。

  前述业界人士表示,外资药企尝试与中国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确是一个新的举动和趋势。“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跨国药企兵家必争之地,而未来仿制药和普药的全球发展趋势,就是要转移到中国来生产。此次合资应是默沙东在中国扩大业务战略的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刚刚就任先声药业CEO的张业鸿此前也曾任职于默沙东,张博士于2007年到2008年间在默沙东担任中国区总裁。此次双方合资,也被业界解读成为“张业鸿曲线回归默沙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