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性住房贷款增54.8% 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据人民银行初步统计,2011 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4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4.17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

  住户贷款增速回落减缓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贷款累计新增1.46万亿元,同比少增288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4.8%,比一季度末回落3.5 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累计新增2.95万亿元,同比少增107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9%,比一季度末回落0.1个百分点。

  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和外资银行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上半年累计新增1.58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64.5%,比一季度末提高1.6个百分点,余额同比增长18.2%。

  房贷增速持续回落

  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7912亿元,同比少增5985 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比一季度末回落4.4 个百分点。

  同期,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209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7%,比一季度末回落3.8 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高出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年初增速48.3个百分点。

  此外,购房贷款累计新增581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5%,比一季度末回落4.8个百分点。

  资金面

  短期内资金面仍趋紧张

  受到地方融资平台与资金面双重打压,近日发行的城投债利差水平已上升至近3年来的高位。昨日企债指数微跌收于126.03点。

  城投债利差达近三年高位

  中债网显示, 近期发行的城投债市场中标利率高达7%以上。以AA评级的11吉城建债为例,最新报价创下7.9%的新高。城投债相应的信用利差已接近310个基点,达到2009年以来的高位。

  华泰联合证券债券行业分析师郑园园对记者表示,目前城投债供需主要受到保障房与基础公共设施建设需求拉动,持续放量发行,债券供求有所失衡,导致发行利率大幅飙升。

  分析预计资金面现有紧张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城投债利差若再上升100个基点,将创下历史新高。如果下一步资金面得以缓解,城投债则有望受到市场承接。

  光大银行资金部首席经济师盛宏清认为, 目前债券市场有约20.5万亿元的债券供给。如果再扣除保险、基金等其他机构持券约4.18万亿元,整个商业银行对应购买债券的资金缺口约为1.12万亿元。资金高度紧张将加剧债券抛盘,不利于债券的正常发行。

  一年期央票重回地量发行

  央行昨日发行1年期央票10亿元,较上周的50亿元大幅缩减,发行利率连续第四次持平于3.4982%。分析人士指出,1年期央票10亿元的发行量,显示出央行继续充裕短期市场资金面的政策意图,但下半年货币紧缩力度仍难以显著减轻。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40亿元,较上周的550亿元下降210亿元,为2011年2月以来的新低水平。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190亿元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再次出现资金净投放。

  不过,市场对资金面的悲观预期却几乎没有出现改善迹象。数据显示,目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仍然保持在4.85%附近,隔夜回购利率在4.6%左右。

  兴业银行最新报告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央行8月将再度加息,但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