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潮欲退还返 兴业银行预计中国或将四度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通胀依旧高烧不退,本已式微的全球加息潮大有欲退还返迹象。

  7月26日,印度央行将关键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8.0%,为2010年3月以来的第11次加息,且上调幅度超出预期。印度央行此前警告称,今年国内通胀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并将截至2012年3月的当前财政年度的通货膨胀率预期从6.0%上调至7.0%。

  深受高通胀困扰的国家绝非印度一国,也并非仅是新兴国家之困。7月25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通胀率为2.7%,与5月持平。

  “根据欧元区通胀形势,以及7月初欧央行议息会议后行长特里谢的话来推敲,欧央行下半年极有可能再加息一次,最早在9月。”一位中资银行研究部经济学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特里谢当时表示,充足的流动性可能导致欧元区有物价压力,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可能继续明显高于2%的目标水平。

  同样在高通胀难以降温的情势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认为,中国央行7月份的年内第三度加息很可能并非是今年的最后一次加息,年内第四次加息或在8月份落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中国CPI在6月份创出历史新高后,7月份仍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甚至7月份还不是年内CPI最高点,一直要到11月份才可能出现回落。

  上述经济学家也认为;“年内通胀形势的确超出预期,CPI可能到第四季度才会见顶回落。”

  “如果7月CPI同比增幅达到6.5%左右,考虑到防通胀仍是第一任务,预计8月份将会继续加息,但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提高。”鲁政委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