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方舟”项目屡遭质疑 中天城投曲线澄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贵州唯一的一家上市房企,中天城投(000540.SZ)今年以来动作不断。先是与贵州省政府签署了200亿元的保障房“大单”,进而又参与到贵州煤炭资源的整合。房企近期最为火爆的2个概念,中天城投均有涉及,因此市场对其也是颇为关注。

  不过,近日中天城投却因被媒体质疑资金紧张、保障房项目停工等问题而深陷舆论漩涡。尤其是对中天城投目前最重要的“未来方舟”项目,被指存在现金流以及融资问题。

  对此,7月26日晚,中天城投发布了一则在建项目进展情况公告,而这也是中天城投第一次公开某个房地产项目的进展情况。从内容上看,其针对的无疑就是此前部分媒体的质疑之声。

  “详解”未来方舟

  当晚的这份公告全称为《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未来方舟等部分在建项目进展公告》。由此也可见公告涉及的具体项目。

  中天城投在公告中表示,“未来方舟”项目所在的渔安安井片区面积约9.53平方公里,根椐贵阳市规划管理部门批准的片区整体规划,片区建设用地约5600亩,总建筑面积约720万平方米。

  去年11月份与今年3月份,中天城投通过其子公司贵阳房开花费逾19亿元,在渔安安井片区连续取得10幅地块。

  而对于片区内的剩余地块,中天成天表示按照政府有关部门计划,片区内其余可开发地块将陆续进入招拍挂程序,但届时其能否取得或以合理价格取得相应地块具有不确定性。

  但此前渔安安井片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均是由中天城投完成,所以其内部人士也曾表示过,中天城投通过招拍挂途径拿到渔安安井片区其余全部地块不会存在问题。

  而如果能全部取得片区内其余可开发地块,中天城投将把该项目分二期实施,其中项目一期约52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住宅310万平方米,开发周期为2011年至2015年。

  中天城投表示,目前未来方舟项目正在进行片区大规模场地平整、基坑开挖和土建工作,项目资金运转良好,各项建设工作均正常进行,预计可售房源在今年国庆前后陆续推向市场。未来方舟项目是公司今年重点推出的地产项目,其销售业绩对公司的影响较大,但公司目前尚未针对该项目制定详细的销售推广计划,也未确定各类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时,由于可售产品无法实现当年销售、当年结转,因此该项目对公司2011 年度业绩(结转销售收入和利润)无影响。

  拟多途径融资

  而对于项目的现金流与融资问题,中天城投称正在积极与各大银行、信托、其他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探讨资金投放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并与中介服务机构等研究直接融资的具体方式,具体方案在研究过程中,同时通过加快资金周转努力实现内部资源的充分利用。

  除了重点介绍未来方舟项目外,中天城投在公告中还公布了渔安新城项目、中天世纪新城项目、中天会展城、会议会展中心项目的进展情况,而此前这些项目也曾被媒体质疑因缺乏资金而存在停工的问题。

  最后,中天城投表示,截止6月30日,公司已在贵阳市着手开展约130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有关工作。并称随着今后政府有关部门陆续交付建设用地,公司下一阶段将逐步加大贵州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王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