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猫烟花董事长辞职 曾因违规炒股被证监会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刚刚50岁的“中国花炮行业的传奇人物”赵伟平7月25日辞去熊猫烟花(600599,SH)的董事长职务。赵伟平离职或与证监会处罚有关。知名律师林忠群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赵伟平受到证监会处罚后3年内不能出任上市公司高管。熊猫烟花集团市场总监程先生昨日(7月2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赵伟平并非因证监会处罚而被迫辞职,今后赵伟平将不会直接介入熊猫烟花的管理事宜,但是还会继续履行大股东的职责。

  违规炒股被罚

  事情还得从6年前讲起。证监会公开消息显示,2005年12月1日至2006年1月13日期间,时任广州攀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攀达)法定代表人的赵伟平利用巫雪莲等个人证券账户,在广发证券广州农林下路营业部开户时办理指定交易转入浏阳花炮股票(即现在熊猫烟花)4585561股。2005年12月5日至2006年4月5日期间,将上述股票陆续卖出。

  2005年12月27日至2006年9月19日期间,赵伟平在广发证券广州农林下路营业部开立翟进强等个人证券账户,买入浏阳花炮股票3790366股。2006年9月13日至2007年3月26日期间,将上述股票陆续卖出。

  2006年1月20日,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法院对浏阳市财政局持有的浏阳花炮的2000万股国家股进行拍卖,广州攀达成功竞拍1000万股,金狄成功竞拍500万股,吴新华成功竞拍500万股。

  经查,上述金狄、吴新华持有的浏阳花炮股票1000万股由广州攀达控制,广州攀达在《湖南浏阳花炮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中未披露广州攀达和赵伟平、金狄、吴新华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

  2006年5月11日,浏阳市财政局与广州攀达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浏阳市财政局向广州攀达转让浏阳花炮28.32%的股权,共计3567.8万股。此次,广州攀达同样未披露上述一致行动关系。

  事实并不仅限于此。2006年7月1日,赵伟平当选浏阳花炮董事。赵伟平当选浏阳花炮董事后买入浏阳花炮股票,并在6个月内又卖出87.25万股,获利371万元。

  证监会去年11月份对赵伟平的行政处罚显示,对赵伟平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另外,依据《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赵伟平当选浏阳花炮董事后买入的浏阳花炮股票在6个月内卖出所得收益归浏阳花炮所有。今年,6月23日,赵伟平将371万元汇入熊猫烟花账户。

  律师称系被迫离职

  “赵总并非因证监会的处罚而被迫辞职,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中也没有表示要求赵总辞职。”熊猫烟花集团市场总监程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赵伟平离任也是为了使熊猫烟花的治理结构更加的合理,今后赵伟平将不会直接介入熊猫烟花的管理,但是还会继续履行大股东的责任。

  “目前赵伟平已经不具备担任任何上市公司高管的资格,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后本来就应该辞职。”知名律师林忠群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赵伟平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后3年内不能出任上市公司的高管,而公告中仅以“工作原因”来解释赵卫平的离任,有些不妥。

  值得注意是,位于成都的银河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是赵伟平资产运作的重要平台。截至去年12月31日,银河湾投资持有熊猫烟花34516340股,持股比例为27.39%,是熊猫烟花的第一大股东。

  据悉,赵伟平的资产运作平台已经从广东移往成都。银河湾投资成立于2002年7月9日,注册资本为1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正是赵伟平。这家公司随着熊猫烟花走入资本市场和赵伟平的出名而广为人知,不过去年底前这家公司在广州,随后熊猫烟花的公告显示,银河湾投资住所变更为成都高新区芳草东街76号。

  今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前往成都市芳草东街76号,但并没有发现“银河湾投资”的身影。肖家河工商所一工作人员当时表示,过去数年,从来没有听说过银河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这家企业。

  昨日记者从四川信用网查询到,银河湾投资最新的住所是成都高新区天益街38号1栋1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