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悬念重重 全球股市静观其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5日,美国两党仍未就如何削减赤字以及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达成一致。受此影响,当日的全球股市表现不佳。不过,26日亚太股市一扫前一个交易日的颓势,日本、香港、韩国等亚太地区主要股市纷纷上涨;随后开盘的欧、美股市则表现平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也较为平稳。这或许表明,全球资本市场范围内认为美债不会违约的乐观情绪仍占据主流。

  美债谈判成“悬疑片”

  距离美国财政部设置的8月2日债务违约期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而截至25日,共和党和民主党仍未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财政赤字问题达成一致。

  美国共和党代表、众议长博纳首先提出了新版本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方案。该方案提出“分两步走”的提高债务上限策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当天也推出了“妥协后”的“提限减赤”方案。当地时间下午,白宫发表声明支持里德的方案。

  随着8月2日的日益临近,两党带有政治博弈色彩的谈判已经广受舆论的批评。不过,考虑到一旦美债违约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投资者仍然更倾向于相信美债谈判会像“悬疑大片”般在最后时刻揭开悬念,上演皆大欢喜的结局。金融大鳄索罗斯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债谈判就是在“作秀”,而全球多位政商领袖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美债谈判最后成功的信心。由此可见,这场看似“悬念重重”的大戏在部分投资者看来已经被提前“剧透”。

  市场担忧略有缓解

  由于上周末两党未能如预期般达成协议,25日美股表现不佳。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70%,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指均下跌0.56%。

  美元指数也再度承压,截至北京时间26日21时20分,美元指数下跌0.57%至73.71点。分析人士认为,美债问题仍将引领美元今后的走势,一旦美债谈判未能在8月2日前达成协议并最终导致美国国债违约,美元出现暴跌的可能性极大。另外,受美债违约风险影响,美国国债价格最近小幅下行,收益率则逐步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6日20时,美国3年期、5年期以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至0.67%、1.52%和3.00%。

  26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则在高开后震荡下行。一方面,黄金价格在近期持续上涨后有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表明,投资者避险情绪有所回落。

  在经过了前一个交易日的调整后,亚太主要股市26日均实现上涨。其中,日本日经225指数上涨47.71点至10097.70点,涨幅为0.47%;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78.79点至22572.10点,涨幅达1.25%;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8.22点至2168.70点,涨幅为0.85%;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上涨42.90点至4573.30点,涨幅为0.95%。

  在美债谈判迟迟没有取得进展的背景下,全球各主要股市走势趋稳表明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在25日已得到部分宣泄,而市场对美债可能违约的担忧有所缓解。不过,考虑到美债违约的严重性,尽管美国两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但美债谈判的进度一旦低于预期,仍可能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情绪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