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约警报响彻美国 美元全线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债务大山压顶,两党纠缠不休,美国即便不会违约,AAA评级也是摇摇欲坠了,美国声誉更是遭遇雷曼倒闭和次贷危机以来最大打击。金融市场上已是风声鹤唳,美股美元齐跌,尤其美元似乎已在上演崩盘戏码,唯一庆幸的是美国国债尚未引爆。

  美国总统奥巴马稍早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称,若不对赤字及举债上限有所行动,恐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奥巴马指出,“共和党人暂时性将举债上限调高6个月,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而且只怕也不足以避免债信评等被调降”。他已经要求国会两党领导人必须在几天内作出适当让步,提出能通过国会的法案。

  受奥巴马讲话打压,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下挫,美元指数触及七周低点73.49,逼近6月初低位,美国股指期货亦下挫。美元疲弱还推动欧元汇率飙升,欧元兑美元连续突破1.44及1.45关口后,触及三周新高1.4521。

  此外,避险货币和资产维持强势,日圆刷新四个多月新高至78附近,瑞郎也再创纪录新高0.80关口,现货金继续在1600美元上方强势整理,白银也站稳40美元上方。

  美国国会共和党与民主党领袖周一推出了针锋相对的债务计划,在8月2日债务大限仅剩余一周之际仍未有任何妥协迹象,这使得美国降级和债务违约的危险大大迫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就债务谈判僵局发表全国讲话,寻求支持。

  两党领袖在这场尖锐对峙中相互指责,双方分别提出了预算提案,并未找到弥合分歧的明确路径。众议院共和党人公布了分两阶段的减赤计划细节,首先要在未来10年初步节省1.2万亿美元,并让政府举债上限短期增加1万亿美元,这项方案没有包括增税。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伯纳的计划是分阶段提高举债上限,已迫使国会在2012年11月大选之前再度面临这个政治难题。

  此举遭致奥巴马表示反对,因为该计划中债务上限只能提高几个月而已,意味着明年初还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正式提交的计划则称,将在未来10年减赤2.7万亿美元,但要提高举债上限直至2012年11月的总统大选结束,届时奥巴马和许多议员将面临改选。

  谈判僵局令全球投资者感到担忧,股市和美元下跌,金价则创出纪录高位,但市场尚未出现一些美国政界人士在周末谈判破裂后所担心的那种恐慌性抛售。与美国联邦政府史无前例违约的前景相比,市场对美国公债价格面临的破坏性下跌风险更为关心,这是未来几天最大的风险。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驻洛杉矶的首席投资官Kirk Hartman接受访问时表示,“外界认为这是政治危机,而不是偿债危机。我希望这个烂摊子可以收拾干净。”

  RS投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Howard Chin指出,“如果市场未发现有任何即将达成协议的迹象,市场就会大规模抛售长期美国国债,但短期国债还很稳定。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导致美国违约,我不知道市场还有没有避险天堂。”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 Ltd。)执行主席墨比尔斯(MarkMobius)周二指出,美国未能提高举债上限,将刺激资金流出美元及美债,转而流向亚洲国家货币和股票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敦促美国迅速采取行动,以防导致债信评级下调,进而损及全球经济。IMF称,美国必须在10月1日开始的2012年财年伊始就采取措施限制债务,否则美国信誉将面临严重损失。

  IMF还表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正增强,这些风险包括:如果不能尽快达成调高举债上限以及推出中期减债计划的协议,利率可能突然上窜,或是美国债券债信评级被下调。“鉴于美国公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扮演的中心角色,这些风险同样会引发重大的全球性回响”,IMF表示。IMF一名官员甚至表示,由于此事史无前例,影响将是难以估量。

  技术上看,美元指数上周跌破近三个月盘整区间支撑线,破位下行趋势明显,目前美指在6月初低点73.50附近争夺,跌破则毫无疑问指向5月初低点72.66附近;周图美指自08年3月以来三角形今年初跌破后,经历5-7月的调整后,若本轮美指跌破72.66附近低点,或暗示新一轮跌势。

  (桂强理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