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仍陷僵局 全球市场忐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罗率

  备受关注的美国债务谈判仍陷僵局。昨日早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表示民主党方面提出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非常合理,希望能够争取到民众的支持。而共和党方面则表示要提高债务上限,“没那么容易”。不过两党均表示将尽量避免债务违约。

  持续的美债谈判僵局引发全球市场忐忑,避险情绪继续升温。距离8月2日的大限已不到一周时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两党争执不下的局面,很可能会对美国主权评级造成危害。

  尽量避免债务违约

  虽然昨日早间两党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意见仍无法达成一致,但两党均表示将尽量避免债务违约。奥巴马昨日表示,债务违约是一个非常冒险和不负责任的举动。共和党方面也表示,必须避免债务违约。但双方各行其是的做法,还是让外界感到忧虑。

  昨日早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指出,民主党方面提出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非常合理,希望能够争取到民众的支持。根据民主党的方案,坚持把债务上限提高到2.4万亿美元,以确保到2013年底之前不会再出现债务危机,为此将制定一个在不增加税收基础上的方案,目的是10年内削减2.7万亿美元的赤字。奥巴马在昨日的讲话中说:“这一平衡的方案削减了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这样的削减也不会太过突然,不会对拉动经济有影响,它还能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使中产阶级重新站稳脚跟。”然而,就在奥巴马发表讲话后,众议院议长博纳立刻在国会发表讲话称,要提高债务上限,“没那么容易”。共和党对民主党方面有关大幅提高债务上限的要求表示不满。根据共和党的提案,应分两次提高债务上限,先提高1万亿美元,再于2012年1月酌情再次提高,为此,政府应在10年内削减1.2万亿美元的赤字,同时,还应设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削减另外2万亿美元的赤字。

  全球市场振荡

  受美债谈判仍不明朗的影响,全球市场昨日继续振荡格局,而外汇市场的振荡尤其剧烈。昨日美元在亚洲市场上波动剧烈,美元兑日圆盘中一度触及77.88的地点。美元指数也大幅下挫,最低触及73.57。纽约汇市在周一尾盘报74.11。港元兑美元也继续走高,亚洲汇市尾盘美元兑港元报7.7897,周一尾盘报7.7922。

  在周一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后,昨日国际现货黄金振荡下行,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AU9995和AU9999现货金昨日收盘均小幅下跌,跌幅为0.30%。昨日亚洲地区股市大多振荡并小幅走高。其中国内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53%,日经指数上涨0.5%,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上涨0.9%,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8%,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2%,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上涨1.3%,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9%。

  影响

  美国违约 中国损失将最惨重

  有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持有至少价值1.15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一旦美国违约,中国将成为损失最为惨重的国家。同时,如果美国国债价格暴跌且美元也随之大跌的话,亚洲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价值可能暴跌,亚洲金融市场将陷入崩盘危机。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由于现行全球金融市场定价体系是以美国国债为基准的,如果美国最终发生债务违约,整个国际金融市场都可能发生崩盘。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即使美国国债能够避免技术性违约,中国手里的美国国债也可能出现大幅缩水。文章认为,如果美国国债利率显著上升,中期内无论是美国国内通胀还是美元贬值,都可能导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大幅缩水。

  《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援引梅新育的话称,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是美国国会议员借机绑架整个国家来勒索自己的政治私利,但其也认为美国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在文中表示,美国两党可能最终会在2万亿-4万亿美元减赤计划之内有一个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