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评论:美国债务危机真相和谎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纽约时报》刊登题为《债务危机,真的和假的》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现在有真正的债务危机,希腊正在经历这种真正的债务危机的考验;然而也有假的债务危机,那些因为政客造成的、国家信用被打击而造成的假的债务危机。

  在主权债务世界里,有钱人没有钱去借给别人,而想借钱的人一方面借不到钱,同时还必须支付高额的借贷利息。这就是美国目前所面临的难题。

  但是国会和白宫的政客们却是另外一副嘴脸。如果没有立即要求削减开支,那么他们似乎意识不到即将到来的预算和债务的灾难,他们甚至让投资者产生可以完全信任的假象。

  今天夏天,市场对于欧洲全力救助希腊的回应是“没有信心”,并且对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担忧明显增加。但是,似乎市场对美国政府债务的信心依然维持高位。问题的危险性就在这里。

  比如:在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最热的本月,10年美国国债的基准收益率只回落了3%。这表明,投资者在未来几周甚至未来数十年都不担心美国政府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如果他们担心(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利率就会上升。而且大部分人认为,美国国会会提高债务上限。

  但我认为,如果理性占上风,美国债务上限将会提高。对于这个问题,不应该让政客获得哗众取宠的机会。债务上限是一个综合的问题,美国国会和白宫不仅需要再开支和税收上进行改变,还需要审视布什总统时代施行的减税政策。

  在分析美国目前面临的财政问题时,不要混淆短期和长期的问题,对经济运行状况的关注也是关键之一。

  就我看来,疲软的经济将不可避免地恶化财政收支平衡。而因为企业利润和收入的下降,政府税收收入也同时下降。在一定程度上,高赤字是导致经济疲软的原因。而削减开支或增加税收的决定,可能会导致一个恶性循环。

  克林顿时代的牛市,个人所得税收入猛增,同时带来的是资本收益的提高。但是,这为布什时代埋下了伏笔。我们的政客再一次扮演了愚蠢的角色,而我们的市场,再次出现无法理解的软弱,自我调节能力没有出现,一些分析师甚至还在归责于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影响。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我认为,准确的分析是:减少税收收入,能带来牛市,经济放缓将增加政府开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布什的减税政策结束了克林顿时代的盈余这一观点是错误的。深度减税、以及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使得赤字变得巨大无比。而巨大的赤字,不是市场造成的,是华盛顿的政客们一手造成的。

  也许许多分析师正在犯错误。但我认为,如果经济复苏,那么赤字的暴涨将是暂时的。

  此外,市场的自我调节有可能是错的。希腊是资不抵债,所以它必须减少其债务,但可能会导致其大量银行倒闭,造成欧洲央行的重大损失。欧洲的问题,突出反映了债务危机的双重矛盾这一问题。

  我们希望美国不要出现欧洲的问题。

  本文作者弗洛伊德-诺里斯(FLOYD NORRIS)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