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稳迹象显现 债市调整或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稳迹象显现 债市调整或近尾声

  债券收益率升至历史较高水平

  自上周后半周以来,债券一二级市场相继显现积极信号,投资户的入市尝试显示市场情绪逐步回稳。分析人士认为,经历疾风骤雨般调整后,债券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安全边际得到提升,未来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城投债信用风险或许仍需释放,收益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27日,农发行就3年期固息金融债进行了招投标。交易员透露,当期债券实际发行200亿元,获得足额追加,其中首场发行获得约1.83倍认购,追加获得超过5倍认购。从上周10年期续发国债获有限追加,到两期进出口银行债实现足额追加,再到本周农发债出现高倍数追加投标,一级市场企稳信号频现。

  现券市场也陆续出现买盘,大行投资户入市意愿逐渐增强。银行间市场上,中长期国债、央票和短期融资券买盘参与较踊跃,收益率基本持稳。交易所债市方面,尽管信用债多数继续调整,但跌幅有所收窄,上证企债指数27日还上涨0.01%。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尚难确定这些信号是趋势性转折的到来,也无法确定当前的市场寒冬还将持续多长时间,但市场气氛转变值得关注。

  从投资角度出发,近期集中调整后,债券收益率尤其是信用债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投资价值得到显现。

  在近期债券市场泥沙俱下的背后,城投债猛烈下跌成为主要诱发因素。分析人士认为,对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的担心主要是个案受市场情绪放大所致,风险实际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值得注意的是,处在此次城投债风险事件漩涡中心的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日前就资产转移事项发布公告称,相关资产划转方案正在拟定中,方案内容将包括对债权人权益保障措施。有观点指出,随着相关应对措施的出台,市场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有望逐步缓和。短期看,城投债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长期看,城投债真正违约风险较小,未来收益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